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5月工作总结

时间:2019-06-03 15:54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1.配合中央督导工作落地见效。印发了《太仓市司法局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梳理了督导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督导任务的通知》、《关于转发苏州市司法局《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开展了第三轮督导工作。局党委与市律师协会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督导组分赴各乡镇司法所、各人民调解组织及部分重点律师事务所进行现场督导。对全市各司法所2018年以来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纠纷,进行线索摸排“回头”看,共排摸案件94起,涉及人员249人,涉及金额1837万元。

2.“法治太仓”建设有序推进。启动《在法治建设中保障“群众参与”机制的意见》课题研究,探索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有效路径。对10个区镇、街道、管委会,12个重点执法部门开展法治调研工作。征集完成2019年“关爱民生法治行”建设项目。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七五”普法专项督查会,听取了沙溪镇、浏河镇、城管局、教育局等10家单位工作汇报。开展经济发达镇沙溪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监督。会同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安全执法人员培训。本月完成行政复议案件审理18件,办理行政应讼案件3件。做好了省司法厅石为斌副厅长来太调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完成民主法治村创建专题调研和苏州法治文化阵地调研工作。在第十五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中,我市两个作品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3.“五月的阳光”先锋惠企专项行动声势浩大。各镇司法所积极发动,谋划并开展各类活动125项。完成全市15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签约工作。组织开展“公证、法律援助进社区”法律宣讲活动。太仓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沙溪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扎实开展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和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进行残疾人法律援助宣传。今年以来,市法援中心共受理审批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8件,办结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5件。

4.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开展司法所分类建设试点工作调研,确定了娄东司法所、城厢司法所为试点建设单位。开展《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督导,指导各司法所顺应机构改革变化,落实各项职责任务。组织召开实习律师进司法所跟班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实习律师进司法所工作。建立圆桌修复协商制度和圆桌修复协商会议“6+1”人员名单,对娄东街道一年内无复吸的一名后续照管人员实施奖励。

5.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积极筹备律师行业党委组建工作。开展司法所党建工作调研,摸清司法所党建现状,形成推动司法所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扎实司法行政基层党建基础。召开“与法同行跟党走”全市青年律师座谈会,成立“五月的阳光”青年律师团,发挥青年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制定了《太仓市司法行政系统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