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0年1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0-02-11 11:20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沉一线。一丝不苟落实上级防控要求,迅速成立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法律服务、决策建议等六个工作组,在做好内部防控的同时,发挥职能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下沉桃园社区滚动式入户走访排查。向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呼吁他们发挥模范作用。“太仓普法”主动发声,每日宣传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全市法律服务行业捐款29.3万元,定向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各司法所坚守阵地,加强因疫情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金太所制定《疫情期间企业劳动用工新问题十问十答》,为企业释疑解惑。赵广新等普法志愿者主动参与交通管控、入户排查等工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法治惠民工作尽心尽力。继续深入开展第八个“暖阳一号”活动,沙溪、璜泾、娄东街道成功调处多起100人以上的农民工讨薪纠纷。完成全市法治建设考核及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评议工作。完成我市第二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标准化决策化试点成果汇报展示,获得苏州专家学者好评。本月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件,完成2019年度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征集到发改委、民政局等9个单位28个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项目。初步制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建议稿)。开展首届“政社互动”创客大赛,13个项目参加群众投票,市民政局的持续推进“邻里家园”项目位居第一。8300人参加全省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

(三)春节期间维稳工作精准发力。利用远程人民调解系统召开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部署会,制定《2020年度太仓市村(社区)远程人民调解系统使用计划》。按照《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试行)》,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春节探亲、涉企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经营活动等准予请假。做好春节前扶贫帮困工作,为56户“三类人员”和在监服刑人员困难户发放困难补助金3万元,开展阳光扶贫、老干部慰问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专项检查,对272名社区矫正矫正对象进行过堂式筛查。排查2012—2013年办理的可能涉及以房养老、“套路贷”、诈骗等事项的赋强公证,逐人逐证评估风险。

(四)主题教育开展实现有序有力。召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汇编》,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围绕提升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水平、提升法治太仓建设现代化水平等6个方面,由局领导分组带队赴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开展2020年和“十四五”时期太仓司法行政工作调研。开展党员“司法光辉岗”、优秀法律服务案例、优秀党员律师、优秀青年律师等评选。浏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等4家调委会、双凤镇惠民调解工作室等2家调解工作室、郝丽娟等6名调解员获评2019年度苏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光辉奖”法治系列微小说被省厅表彰为公民“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优秀类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