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0年5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0-05-08 15:27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是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把涉疫公共法律服务与安全生产结合起来,深化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开展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抽查工作。

二是全力助企稳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要求,全方位审视和改进市镇两级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努力补齐短板。实施我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建立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机制,完成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强化法援惠民助企,密织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依法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落地见效。

三是发展安吉经验,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配合督导工作,确保清零任务的完成。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拓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业化调解机制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建立涉疫矛盾纠纷调委会,切实把疫情防控期间积压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升级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丰富线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围绕《社区矫正法》颁布重要意义、社区矫正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以及《社区矫正法》亮点、重点内容开展宣传。

四是再启“五月的阳光”,党旗飘扬在一线。结合“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再启第八届“五月的阳光”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党旗高高飘扬起来、把先进典型树起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开展。今年专项活动的重点是涉疫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基层村居、企业,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了解基层群众需求,帮助解决矛盾纠纷。探索电子消费等方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创新,激活服务需求。启动“七五”普法终期迎检工作,全面开展自查整改,齐抓并举、共同发力,吹响“七五”普法终期考核迎检集结号。

五是强化制度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带头,从基本制度抓起,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曝光台为抓手,严格机关和窗口单位的作风效能建设。完善科长负责制,制定科室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程序和科室纪律,强化工作责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机构改革,从有利于服务群众的角度完善机构、人员配制和内部制度建设。强化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统筹,按照去中心化、去机关化的要求,把中心服务人员压实一线窗口。改革信息宣传工作,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突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舆情总汇。开展近年来我局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自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