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0年6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0-06-03 11:4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是展现时代光辉,向“七一”献礼。举办“向英雄致敬”党日活动,邀请援鄂医疗人员代表介绍援鄂事迹,授予终身公共法律服务免费服务卡,选聘行风监督员。以实践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强、党员群众公认为标准,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巡查,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将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相结合,增强全系统团结凝聚力。

二是严格对标找差,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召开全市“七五”普法推进暨评估验收工作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苏州市部署要求,全面回顾总结我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以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为硬核,“政社互动”双轮驱动,有效激活普法责任制和普法社会化双动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做好迎接“七五”普法期末评估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精心谋划“八五”普法布局。

三是落实执法主体,完成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全面推进镇(街道)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发挥好统筹协调推进作用,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各行政执法机关。根据行政执法具体需求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提高城乡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配齐配强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使人员配备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任务相适应,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源头治理,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强化与信访部门的对接,开展“治本行动”,矛盾纠纷发生在哪里,源头治理就推进到哪里。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完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从律师行业中公开募集,组建家事法律服务讲师团,深入千家万户,开展婚姻家庭法治讲座。把家事服务中心推进到村(社区),让每一个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都成为村(社区)家事法律服务站的顾问,用专业的力量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市政府出台意见,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五是优化法治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督促各协调小组落实,任务分解到各部门,明确到各责任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长制工作,领导带头开展巡查和入户宣传。举行科室总结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出台司法行政人才建设意见,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做好市级宪法主题公园的选址,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