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0年8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0-08-04 09:38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一着不让讲政治,努力提升全系统的政治能力。开展2020年夏训,举行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培训,举办青年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开展《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回顾“光辉工程”十年历史,组织三大法宝重燃激情火红年代再攀新高“4+1”沉浸式实境教学活动,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领导干部政治本领,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来提升政治能力。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发布半年度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指数。

二、一着不让转作风,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成乡镇综合执法事项下沉全部准备工作,规范建章立制,推动建立综合执法局内部制约机制。强化措施落实,抓好法律实施效果评估、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等依法治市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开展法律服务六稳”“六保工作,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紧扣打造让人民满意服务型公证行业总定位,拓展行业服务,实施业务转型和服务升级行动,扩展公证服务领域,提升公证服务质效,进一步发挥公证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价值。

三、一着不让抓普及,打造娄东法治文化新景观。深化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专题活动,组建民法典专家宣讲团,开展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十进、民法典千场巡回宣讲等活动,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在全市上下营造学习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保障民法典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积极筹备光辉太仓法治文化百团大展演,展现七五普法教育成果,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营造法治氛围。

四、一着不让抓法治,探索政社互动·良法善治新途径。开展城乡基层政社互动·良法善治活动,持续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从实际出发,主动探索创新,积极拓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的范围路径,不断丰富援法议事的内容和形式,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实在享有依法治理的成果。做好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筹建调解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无黑城市创建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开展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代理辩护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