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0年7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0-08-04 09:3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是打造法治现代化首城。启动法治现代化规划和太仓司法行政“十四五”规划,突出方向性,强化先导性,整合十三五时期“三大”改革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打造太仓法治城市的首位度。组织开展第二季度省厅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工作,补短板强弱项。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省委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马太建一行来太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调研,实地参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娄东街道浦溪社区。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加强对依法行政与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开展全省土地房屋征收执法司法调研。推进区镇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建设。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汇报,以做好普法考核和普法谋划为重点,突出法治社会建设总抓手,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法治文化城市建设。开展七五普法考核评估冲刺月活动,推进双凤宪法文化园建设,谋划沙溪法治青少年体验馆建设,为八五普法早开局奠定基础。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摸底。

三是坚持四个导向,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召开现代化司法所推进会,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文化导向,打造具有特色的五治融合现代化司法所。在各村(社区)设立家事调解工作室。开展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季度巡查和两新组织专项排查,强化律所内部管理。开展公证执业专项检查,提升公证公信力。开展法援惠民生·决胜达小康活动,试行法律援助负面清单制度,提升法律援助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强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建立访援对接工作协作机制。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内容调整和工作衔接。推进浏河矫正分中心和非建制区社区矫正工作。

四是坚持政治过硬,创建模范机关。出台《市司法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强化政治铸魂、理论武装、夯实党建根基,锻造过硬队伍,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设模范机关。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加深对民法典的深入理解,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宣传司法行政先进典型,创新微视频等宣传手段,树立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