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0年9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0-09-02 18:0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全面开展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把开展教育整顿同法律服务行业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夏训结合起来,同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突出专题学习、警示教育,达到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之目的。开展四学三查两补教育活动,迎接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教育引导司法行政队伍把好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完成律师行业协会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围绕发展七问,积极谋划十四五工作。围绕现代化、项目化、特色化要求,认真思考和回答好“‘光辉工程发展七问,深入开展课题研究,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工作,切实提升光辉工程品牌和力量。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宏观谋划,总体设计,对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扎实推进任务的落实。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优化公证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公证行业发展动力,提升公证行业服务质效,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三是强化社会治理,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探索好城乡基层“政社互动·良法善治”研究,积极打造“法援议事”太仓特色品牌亮点。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探索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高效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清理民法典涉及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涉疫规范性文件清理,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工作,做好迎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复核准备,筹备七五普法总结大会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全面展示七五普法成果。

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积极探索第三方调解协同机制,开展矛盾调解百日会战,努力提升矛盾调解覆盖率、成功率、群众满意率。真做好新中国成立71周年安全稳定工作,聚焦特殊人群管控、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防范化解、信访疏导稳定、维护网络安全等,重点做好民人谷等案件行政诉讼工作,关注舆情热点,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争议调解案件审理,推动涉疫劳动争议及时有效化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保障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严肃性和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战决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