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1年1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1-01-06 15:42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聚焦巡察整改,推进队伍作风“四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分析梳理反馈问题,逐个细化整改方案,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好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开展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党的干部和律师群体的思想引领,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以制度管人管事,推进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一支“制度优、效能优、服务优、素质优”的“四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深化,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履责担当。

(二)聚焦目标引领,实现新年“开门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视察江苏精神为指引,将党的方针路线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和过硬成果,强势启动法治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保证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强化校地建设,建立司法行政智库,加强青年专业人才的培养。高点定位现代化征程新航向新坐标,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谋划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新年走基层活动,召开年度科室总结交流会,由局领导分组带队赴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开展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太仓司法行政工作调研,深入广泛听取司法所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擦亮法治太仓“光辉工程”品牌,确保2021年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三)聚焦社会治理,法治供给“全方位”。着眼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入手,推动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法治供给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加强困难企业法律帮扶,助推企业发展。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整合现有的法律服务和调解资源,建设新的法律服务团队。深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三年行动,积极推进非诉纠纷“四大工程”建设,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点任务和措施落实。继续开展第九个“暖阳一号”行动,聚焦护航民企、农民工法律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矛盾纠纷化解和特殊人群管控,不断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聚焦特殊时段,防控隐患“零风险”。精准把握岁末年初矛盾纠纷特点,部署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9445”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施工作力量统筹工程、智能平台共享工程、中心基地实战工程、矫正质量提升工程、协作协同攻坚工程。对“三类人员”和在监服刑人员困难户开展春节前扶贫帮困,做好“阳光扶贫”工作。一丝不苟完成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任务,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双节“清风行动”督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风清气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