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1年6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1-06-09 16:1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弘扬三大法宝,坚决打赢队伍作风转变攻坚战。深刻领会汪香元书记讲话精神,迅速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精准把握市委市政府发展布局“四破三跳”主动适用现代治理方式的转变。具体讲就是“四破四立”、“三跳三改”。一“破”:着力破解四个对立关系:即破除以规范法治为名过度干预经济行为,树立不破法规破常规思维;破除脱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自拉自唱,树立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思维;破除不切实际地机械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发展为了人民思维;破除小胜即满的自我陶醉,树立不进则退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发展重任。“跳”:跳出三个老套路:即从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上跳出“不能为”的老套路,更多地在“如何为”上鼓励敢闯敢试、多出实招硬招;从法治行为方式上跳出“监督为”的老套路,更多地在“参与为”上争取主动,既当裁判员,更要当好运动员;从复议应诉工作中跳出“事后为”的老套路,多在“事前为”上下苦功,当作分内事,不做局外人。少做表面文章,多干实事大事,不要嘴上喊,更要在实践中展现才华,在奋斗中实现理想抱负。

(二)巩固扩大成果,坚决打赢查纠整改攻坚战。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以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政治剖析,把“忠诚守信”牢牢扎根于队伍建设的首位,引领查纠整改。近期市整顿办、纪委等部门排查的线索逐渐汇总交办,有涉及机关工作人员和律师,要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和司法部最新要求,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聚焦六个苗头性问题,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思想认识再深化,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政策宣讲、示范引领,切实做到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自查自纠再细化,局整顿办要加强谈心谈话,细化自查事项报告内容,紧盯重点岗位人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宽严导向,充分激发自查自纠内力,确保问题查深查实查透。组织查处再强化,突出线索核查、协同联动和开门整顿,提升组织查处针对性、实效性。重点整治再硬化,紧盯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顽瘴痼疾和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原则,底线思维,精准治理、靶向治疗,确保突出问题有效根治。工作融合再优化,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落脚点,持续推出惠民利民举措,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强化总结,系统集成经验,立足长远抓好整章建制。开好科室总结会,破解发展难题,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优质转化。

(三)扛起使命担当,坚决打赢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做好安保维稳工作是对教育整顿成果的检验,是对党忠诚的体现。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以万全之策做好充分准备,以过细措施预防化解各类防线,全面融入全市安保维稳大局,全力预防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特殊人群管控转化攻坚行动、信访矛盾预防化解攻坚行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攻坚行动,开展党建和队伍建设、安全生产、极端天气、疫情等风险的研判和防范,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召开全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鼓舞全系统干部职工争做百年荣光的传承者、开启新局的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谱写时代新篇章。

(四)迅速吹响集结号,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攻坚战。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积极参与8大工程、12个专项提升整治行动。把“五月的阳光”等活动做得有声有色,提升城市文明品质。要取他山之石攻己之玉,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把城市建设成为文明传承的载体、美好生活的符号、宜居宜业的依归。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动文明创建我行动,结合学习三大法宝,力行三大提升出太仓司法局的文明创建特色品牌,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融入司法行政工作的血脉。要统一思想、协力攻坚,特别要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掀起人人参与创建的热潮,构建全域联创、全民共建的创建局面,全力营造共创文明典范城市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守土有责,坚决打赢法治强市攻坚战。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创新,打造过硬品牌,答好应答题,聚焦加分项,注重规划建设。围绕率先实现法治强市的目标,下苦功夫去研究去思考。抓牢关键少数,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涵育良好的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职权法定要求,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决策程序依法依规。创新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诉讼专题调研和立法项目建议征集中寻找思维的突破实施涉企免罚轻罚清单2.0上有新的突破,探索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太仓经验创新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前移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创新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主动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的公益性法律服务。突破体制障碍,加强公证便民服务,改善企业群众的公证服务体验。太舒心营商服务品牌营造中提供法治智慧,推动太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江南法治文化名片援法议事等活动,在潜移默化的教育熏陶中增强群众法治素养。探索民法典宣传贯彻的新路径,让群众在参与规则之治的实践中真正获益受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