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司法局2021年8月工作计划

时间:2021-08-02 16:3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一)刷新太仓速度,续写光辉历史,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是以实力担当刷新太仓速度。对标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的6项任务,认真思考、勇于破题,积极打造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新的最亮名片,展现太仓司法行政的勇气和实力。二是以智慧担当刷新太仓速度。以新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的大局中来考虑和推进,既要当好法治保障员,更要当好攻坚手冲锋员。三是以精神担当刷新太仓速度。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政绩观,始终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人民利益为先,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拼搏奋斗,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发扬太仓司法行政精神,扎扎实实,干出成绩。四是以情怀担当刷新太仓速度。坚定领跑的决心和信心,在思想上破冰,发扬理论研究的长处,实现司法行政理论与实践的再次飞跃;在行动上突围,在学先进中超先进,再次领跑一个新的时代;在作风上亮剑,决心两年重回第一方阵、五年再立新功,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打造司法行政新特色新品牌。

(二)突出五大重点,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诠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是全面开展法治镇(街道)示范创建活动,上下联动推动深化法治建设工作。加强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与区镇的挂钩联系,助力法治建设平衡发展。深化法治惠民工程建设,提升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认真落实法治满意度末位约谈制度,强化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倒逼法治建设争先进位。二是完成镇域(街道)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工作。抓紧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做到重心下移、以块为主,进一步扩大基层执法权限,强化属地责任,统筹基层执法工作。三是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贯彻落实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围绕复议职权集中,做好人员机构配置、工作机制完善、经费设施保障等工作,稳妥做好过渡期间案件受理衔接。健全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管理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最大程度减证便民。四是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使更高水平法治成为太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五是持续打造太仓枫桥经验。全面推开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创新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机制。以促进特殊人群再社会化为主线,推进刑罚执行一体联动。

(三)强化防疫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省司法厅、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严密责任体系、提升服务质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系统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助力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承担起防输出、防输入、防扩散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排查倒查工作,加强律师行业新冠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四)传递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精神血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引,积极响应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推动“1+6”总体布局提档升级,奋力开创太仓司法行政面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实践、新成就。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持续整改和回头看,组织开展线上夏训,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