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各部门阶段性执行计划和落实情况

市水务局2024年3月份重点工作

时间:2024-03-12 15:49来源:太仓市水务局访问量:
【字体:

一、月份工作小结

(一)重要活动

1、领导班子开展节前慰问。

2全省河湖长制暨河湖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3苏州市河湖长制综合评估

4、组织开展长江新型护岸桩基试点项目试桩方案会商。

5、召开太仓市老城市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交接会。

6、召开2023年全社会用水分析会议。

7、参加苏州市级排水项目讨论会。

8、参加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质量首季争优调度视频会。

9、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全防冻减灾视频调度会。

10、参加苏州市召开的“供水报装排水接管”一件事项目推进会议。

11、参加市民政局会召开的推进低收入家庭用水隐患排查改造工作会议。

(二)重点工作

1、重点工程建设工作。重点工程方面,苏州市域供水互联互通工程(太仓段),常太段管线及泵站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昆太段泵站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城东水质净化厂工程进行试运行调试。通沟污泥处置工程进行调试其他方面,一是着手准备太仓市防洪规划修编、水网规划编制招标工作;开展江申泾前期工作。二是稳步推进农村河道疏浚与县乡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是做好春节节前、节日期间、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做好冻雨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2、深化河长制工作。一是完成苏州市河湖长制综合评估工作;汇总各区镇2023年度河长制考核分数。二是对接各区镇,调整500个河长制监测断面,做到125条劣V类河道河长制监测全覆盖,同时对接做好河长制监测断面涉及超标风险河道排查三是做好劣V类苏州第三方巡查整改落实工作;印发《关于要求高新区(娄东街道、科教新城)、城厢镇调查处置南郊河等12条超标水体的交办单》,要求区镇调查核实、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并尽快落实整改。四是开展2024年度黑臭河道水质监测、黑臭与劣V类销号招标前期准备工作五是开展2024年度市级及城区主要河道一河一策任务计划梳理;准备2024年度苏州市级苏州市级示范幸福河湖申报工作六是污防办联合印发城厢镇、双凤镇、高新区水质巡航报告;更新流域性、区域性河道太仓市镇级河长名单。

3、供排水管理工作一是做好苏州市2023年度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评价考核迎检准备。二是推进嘉太给水、污水互联互通项目,前往嘉定区就项目手续进行协商。三是向市政府打请示报告:关于太仓市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及城市排水防涝设施项目资金来源作出承诺的请示。

4、水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准备苏州市河湖长制综合评估-最严格水资源考核PPT、台账资料及现场点准备。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县域水资源规范化建设自评估报告。

5、防汛抗旱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太防〔20241号)和《关于做好2024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太防〔20242号),全面开展汛前准备和检查各项工作。二是修改完善我市防汛抗旱、防御台风及相关险工隐患应急预案。三是参加省防办举办的全省防办人员轮训班第4期集中培训。四是加强长江潮位预测预报,与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签订长江河口段潮位预报服务项目合同。五是开展国普名录河道水域监测评估和全市水域面积监测;修改完善长江堤防巡堤查险机制。六是开展水利、水务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做好各类防冻措施。

二、月份重点工作

(一)重要活动

(二)重点工作

1、重点工程建设工作。重点工程方面,苏州市域供水互联互通工程(太仓段)常太段管线及泵站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昆太段泵站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太仓市城东水质净化厂工程进行试运行调试。太仓市通沟污泥处置工程,进行调试。其他方面,一是开展太仓市防洪规划修编、水网规划编制招标;完成太仓市水利水务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规划的报批。二是完成独溇小海(科教新城)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申报;完成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三是健全农业水价改革机制,优化农业水价和奖补政策方案,加强计量和用水管理,做好迎接国家验收准备。四是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安全检查,调整水闸泵站危险源清单,研究水务局安全生产“六化”工作方案。五是调查处理2020年浏河镇河长制改革河道治理工程项目质量问题的举报。六是配合苏州市局完成七浦塘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完成十八港南枢纽周期性维修等四个河道管护项目的招标工作。

2、深化河长制工作。一是做好2024年度河湖长制工作大会各项准备工作,拟定2024太仓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二是分解下达苏州市市级河道一事一办2024年任务;印发太仓市级及城区主要河道一河一策”2024年度任务计划三是苏州计划针对清单内劣V类河道抽测超标的河道下发交办单,我市共涉及8条河道,1月份6条,12月份2条,对接区镇落实相关整改工作四是完成2024年度黑臭河道水质监测、黑臭与劣V类销号招标工作,并开展一季度黑臭水体水质监测。五是收集整理长江、石头塘幸福河湖创建基本资料,开展2024年度苏州市级幸福河湖申报。六是编制印发《市级河长巡河提醒函》。

3、供排水管理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农污提质增效项目,推进苏州市域供水互联互通工程(太仓段),嘉太给水、污水互联互通管项目,推进金仓湖现代农业示范片区水务重点项目。二是推进供水漏损评估报告编制工作。

4水资源管理工作。一是配合水文局开展地下水监测井规范化建设。二是制定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方案,并落实制定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复查工作方案。三是根据各学校推荐,评选节水大使,并发放荣誉证书。

5、防汛及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一是针对水利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涉水在建工程、交通下穿式通道、地下空间等重点设施部位安全度汛,联合应急、交运等部门成立汛前检查工作小组,开展汛前自查。二是制定防汛防台预案推演和实战演练计划,督促应急抢险队伍开展相关业务培。三是组织乡镇及有关单位开展调度方案会商衔接,制定完善本地区调度体系,3月底前配合完成省市流域区域调度方案会商审定推演。四是推进国普名录河道水域监测评估和全市水域面积监测。五是完成长江太仓段巡堤查险机制审查及报批;《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协调推进长江新型护岸桩基试点项目。六是研究制定太仓市闸站标准化工程创建实施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