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公共卫生监督检查情况

太仓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摸底排查

时间:2022-09-21 16:13来源:太仓市卫健委访问量:
【字体:

为加强新冠疫情期间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管理,强化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太仓市卫生监督所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于近期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组织开展了全面摸底排查和监督检查,做到底数清,监管严。

细化机制,掌握动态本底。一是通过市行政审批局发证系统和市场监管系统平台进行先照后管的排查认领,对领取了营业执照且经营项目含有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的单位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二是通过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定期不定期的排查摸底,随时掌握辖区内相关单位情况,三是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共掌握29家“先照后管”经营范围中包含“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项目的本底单位。

加强排查,确保监管到位。根据本底,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车辆9台次,对29家单位进行实地排查,经排查,其中11家单位无实际经营场所,未开展任何业务;9家单位为房产中介、物业公司等,实际经营非餐饮具集中消毒的业务;8家为社会餐饮店,餐具清洗消毒均为自用,未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业务。目前,有一家单位提供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月供应餐饮具约30余万套。

严格执法,加强监督管理。卫生监督部门历年来高度重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信用评价、专项检查以及餐饮具抽检。近三年来,抽检样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指标进行检验,检测指标均为合格。在排查检查时,卫生监督人员结合国家“双随机”抽检任务,查见该单位成品仓库合格区4箱餐具未按照规定标注消毒日期,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拟按照拒不改正的情形予以立案调查。

下一步,卫健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