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企运营监管

太仓市开启国资国企改革新局面

时间:2017-12-29 13:57来源:国资办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开启国资国企改革新局面

 

为大力推进市属国企整合进度,明确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监督,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太仓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工作方案》,开启国资国企改革新局面。

一是优化国有资本经济布局。按照资源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管理协同的原则,将当前市属国有企业重组为“五大板块”:资产管理板块、城乡建设板块、产业发展板块、水利水务板块、城市经营板块。依照整合的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重新明确市属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分类和功能分类。按功能分类,将企业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按管理方式分类,将企业分为直接管理型、产权管理型和委托管理型。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和休眠空壳企业清理力度,将管理层级压缩到3级,确保到2018年年底前市属国有企业数量由110户缩减至86户。

二是加快健全国资监管体系。国资监管部门明确出资人“管资本”的职责定位,科学界定监管边界,加强企业自主经营权限,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使企业形成由党委、纪委、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组成的五位一体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重点围绕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研究、梳理、更新相关监管文件和制度。制定国资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正面清单,明确监管权力责任边界,依规行权履职;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负面清单,促进企业自主经营,激发主体活力。

三是规范国有企业党组织体系。在国资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整合后的五大市属国有企业全部成立党委,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党委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与程序,明确企业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推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方案》指明了太仓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方向,明确了国资监管部门的职责定位,规范了国资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