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企运营监管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4-20 09:48来源:国资办访问量:
【字体: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太国资办党委〔2018〕3号


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

现将《关于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太仓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委员会   

        2018416

(此件主动公开)

中共太仓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委员会      2018416日印发


关于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市国资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纪律观念,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良好的氛围,根据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系列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紧扣市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七项主要任务,聚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推进国资国企勤廉品牌为核心,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国有企业职工遵纪守法、依规办事的意识,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活动项目

()建立健全干部廉洁档案

为进一步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市纪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向五大集团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下发《廉洁档案信息登记表》,全面覆盖公司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旨在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利益冲突。廉洁档案一人一档,集中管理,各集团公司纪委作为公司廉洁档案的管理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登记记录、材料归档以及定期分析等工作。(时间节点:420日前)

()开展廉洁从业风险点排查

为健全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对企业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建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地工作机制,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岗位廉洁从业风险排查工作。制定下发《市属国有企业岗位廉洁风险排查表》,明确排查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在职职工,要求排查对象围绕各自岗位职责和权限,逐条、逐项、逐人厘清权力事项,明确重点环节和着重控制的风险内容,按照高、中、小三个风险等级对岗位风险点进行多层次、全覆盖式排查梳理。(时间节点:430日前)

()开展廉洁从业谈话

针对排查出的廉洁从业风险点,各市属国有企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组织开展廉洁从业谈话,深入分析研判廉洁从业风险点存在的主客观因素,一对一地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监督,用纪律管人,真正体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廉洁从业谈话需做好相关谈话记录。(时间节点:518日前)

()组织开展廉情分析

各市属国有企业逐级针对排除出的廉洁从业风险点进行把脉会诊,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结合《关于开展“四抓四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太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全面梳理分析,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梳理和规范业务流程。各集团公司党委督促抓好落实整改,明确下一步防控措施。(时间节点:530日前)

(五)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专题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企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切实提升法制纪律观念和廉政风险意识,各集团公司自行在本系统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纪,真正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时间节点:930日前)

(六)编印廉洁从业应知应会手册

各集团公司全面梳理依法合规经营管理和廉洁从业有关的政策、法律、制度、纪律和规定,由市国资办党委牵头负责编印下发国有企业廉洁从业应知应会手册,内容突出综合性和实用性,便于国企职工学习和掌握,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时间节点:630日前)

(七)廉洁从业微型党课评选

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国有企业实际,各集团公司内部开展廉洁从业优秀微型党课(含PPT课件)评选活动,党课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为主线,结合国企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要与企业工作实践、企业文化相融合。市国资办党委遴选部分优秀的党课开展巡讲活动,进一步扩大微型勤廉党课的教育覆盖面和辐射面,增强教育实效。(时间节点:530日前)

(八)打造国企勤廉品牌

为进一步推进国企勤廉文化体系建设,优化企业“政治生态”,培育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精神追求和行为规范,各集团公司负责指导企业结合主营业务,提炼形成“一企一品”廉洁文化品牌体系,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不断强化企业廉洁经营、干部廉洁用权、职工廉洁从业的主导理念,用无形的品牌文化培育企业共同的价值取向。(时间节点:630日前)

(九)开展廉洁从业知识竞赛

为深入推进国企“廉洁从业”学习教育,巩固学习效果,各集团公司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活动要结合公司实际,围绕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公司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内容,认真选题,编制发放知识竞赛题库,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时间节点:930日前)

(十)拍摄廉洁从业警示教育视频短片

为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理念和营造勤廉风尚,充分发挥警示教育视频短片这一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由市国资办党委负责牵头,各集团公司配合,围绕廉洁从业风险点、党纪国法等内容,组织拍摄廉洁从业警示教育视频短片,通过镜头中的光和影呈现对廉洁从业的诠释、对案例的剖析以及对经验的分享,拓宽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渠道,充分运用新媒体,弘扬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时间节点:71日至930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要加强组织协调,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活动任务分解落到实处。国企纪委要发挥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推动和督促作用,推动国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以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指导企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地活动方案,自下而上的整体推进各项主题活动。

(三)打造突出亮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既要完成常态化工作,又要创新特色工作,既要探索运用新载体、新平台开展工作,又要善于总结提炼新方式、新亮点,不断加强企业特色勤廉文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