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企运营监管

市资产集团加强会计核算基础管理,提升会计核算质量

时间:2018-07-24 15:43来源:国资办访问量:
【字体:

会计核算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加强会计核算基础管理有助于提升会计核算质量,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强大的支撑。

目前,集团公司各单位在某些经济业务账务处理的科目选择上,还存在选择随性。如会议费的开支,强调有会议预算、会议通知、签到表等几个要素,实际中,缺要素、把业务招待开支列入的现象比较常见。针对集团公司目前会计核算的现状,下半年公司拟从会计核算基础管理开始规范,逐步提升会计核算质量。一是制定操作规范手册。成立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小组,分工合作,分段实施。在制定操作规范手册时,除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外,还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各会计科目的开支范围、附件要素,尽量多用列举法,多做各种规范样本,操作起来一目了然,简单易行。二是组织财务全员培训。集团资产财务部把集团各公司全体财务人员组织起来,按照已经制定的规范标准、按标准制作的样本进行培训,让财务人员有流程和样本可循,按图索骥,甚至可以做到依葫芦画瓢。从而也让财务部的工作经得起行业内部和外部监管等各种检查,更重要的是经济活动的各要素齐全,对应的科目具有纵向和横向的可比性,便于经济活动效益分析,为企业各种经营决策提供的财务依据。

落实会计基础规范化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和逐步提升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体财务人员需不断更新会计知识,这样,落实会计基础规范化才能取得实效,会计的服务职能和决策保障职能才能正确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