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企运营监管

市国资办补短板,抓监管,稳步推进国资改革

时间:2018-08-31 17:05来源:国资办访问量:
【字体:

根据《太仓市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工作方案》要求,我市立足以管资本为主的出资人角度,补短板,抓监管,全面启动新一轮国资改革,推进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有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促整合,压层级。按照资源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管理协同的原则,将当前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成资产管理、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水利水务和城市经营五大板块。找准企业自身优势,清晰定位核心业务,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严格按经确认的企业主业管控资本布局,加快国有资本从低效无效和劣势企业退出。严格执行整合方案,确保到2018年年底市属国有企业数量由目前的110户缩减至86户,投资层级控制到3级。

二是摸家底,管资产。开展国有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统一整合资源,提升国有企业运营效能。对市属国资系统出资与往来以及企业不动产开展清查,上半年,已厘清市产投集团、市水务集团、市城发集团和科文公司、滨江公司的出资及往来款,完成了市产投集团、市水务集团和市城发集团因出资涉及的债权债务置换,启动了第三方机构实地核勘企业不动产并建立了市属国有企业不动产登记簿。

三是抓监管,建机制。依序开展市委党校、市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交运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妇联、健雄学院等10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名下未纳入市级国资系统监管的18户企业的处置工作。完成“正面清单”制定工作,出台《太仓市国资履行出资人职责清单》,逐条明确国资出资人履行的五大类34项职能。对国资系统现行的管理文件进行梳理、更新,梳理出规范性文件60个,提出废止文件20个、修订文件16个、继续有效24个,并新发布规范性文件若干。建立监事会工作前置机制,将监事会前置意见纳入市国资办履职“正面清单”;建立监事会季报、季会制度;落实专职监事AB岗模式,保证一企一专;充分行使监事会检查公司财务权、评价建议权、质询权等各项职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