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太仓市多举措做好台风恶劣天气减灾救灾工作

时间:2016-07-20 15:28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针对近期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太仓市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通过四项具体措施,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

  一是认清形势,完善灾害预警响应。市民政局充分认清当前灾情的严峻性、复杂性以及减灾救灾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紧急行动起来,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对极端恶劣天气的预警监测,建立灾害预警信息平台,通过电话、短信、网络、传真、视频等方式及时发布和传输灾害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和组织责任体系,确保市、镇、村三级灾害预警信息上传下达畅通,监测、预警、避灾措施有效落实。

  二是从严防范,提升灾害处置能力。在台风来临和降雨过程中,及时根据应急预案和实际情况做好紧急转移安置等工作,尤其要关注辖区内五保、低保、优抚、留守老年人等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要求各镇(区、街道)民政办强化应急值班,所有工作人员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及时查收信息、接受指令,严阵以待做好灾害救助工作,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灾情报送,严格按照统计规范做好灾情统计上报,根据灾情发展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相应等级的灾害救助措施。

  三是排查险情,做好灾害防御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各部门参加,分级开展对临时性避灾安置场所隐患排查工作,特别要落实好旧危房、低洼地带、易发内涝等区域的风险隐患排查、人员安全转移等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在已完成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的基础上,各地扎实推进镇、村两级应急预案制定工作,同时做好对制定预案的细化完善,并层层抓落实,做到责任到人,防范有效。

      四是落实责任,提高灾害防范意识。 进一步强化救灾应急准备工作,对全市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再次进行详细检查,切实加强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落实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同时要求各镇(区、街道)尽快与附近超市或供应商联系,做好对雨衣雨鞋、被子、凉席、矿泉水、方便面、蚊香等物资的应急采购或储备预案,并且加强救灾物资的调运支援,确保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运抵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