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我市“三优化 三规范”做好社会救助对象年审工作

时间:2016-07-21 13:51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保证社会救助公平、公正,确保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补尽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年审相关规定,我市从三个方面入手,开展社会救助对象年审工作。

  一是优化复核流程,规范操作程序。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协作,通过入户访谈、审阅材料等形式,对所有在册救助家庭申报信息进行核查,对有争议或者群众反响较大的家庭,通过系统核对、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核实。镇级人民政府根据调查情况,作出审核意见,与相关材料一并报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对镇级人民政府上报的材料和年审程序进行审核,作出审批意见。

  二是优化宣传培训机制,规范信息公告制度。采取办宣传栏、印发资料、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年审方法步骤。市、镇逐级负责,对下级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年审工作业务培训,使其能全面准确掌握救助政策,熟悉年审环节和程序,按时限完成年审工作任务。市民政局统一印制《社会救助年审告知书》,在年审工作启动前,由镇级组织分发,村级做好送达服务工作,救助家庭签收确认。年审工作结束后,书面告知救助家庭年审结果并说明理由,同时,在村(社区)救助公示栏中公告。

  三是优化监督管理模式,规范资料备案制度。健全调查、研究、审查、审核、审批签名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签字”的工作规定。年审材料齐全并进行整理归档,做到启动年审有公告、评议研究有记录、评审核查有材料、审批公示有存根、待遇调整有告知,确保资料完整、手续齐全。

  目前我市已完成社会救助对象年审工作,其中新增救助对象12户40人,取消救助对象157户210人,调整救助对象80户84人,7月共计在册救助对象3464户4225人,发放救助金269万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