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太仓市“三强化三结合”落实汛期灾害应急准备工作

时间:2016-07-20 15:28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针对近期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为进一步提高应对汛期突发灾害处置能力,太仓市民政局从三个方面入手抓紧落实汛期灾害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与信息畅通相结合,着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对汛期救灾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会同气象、防汛等部门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应对。同时,加强与各镇(区、街道)的信息联通,密切关注雨情、风情、强对流天气等各类灾害信息,明确各村(居)委员会汛期灾害信息报送人员,保证信息渠道畅通,要求其在发现重大险情、灾情时要认真核查,严格按要求上报,真正做到不漏报、不谎报、不瞒报。

  二是强化应急值守与预警响应相结合,确保救灾措施落实到位。落实汛前安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一线值班力量,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汛期值班表,做到定人员、定职责、定要求,及时掌握灾情最新动态,确保始终有人在岗处置,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要求一旦遇有灾情,有关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待命状态,保证应急救援人员、车辆、经费和相关设备的到位,做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开展联络指挥协调、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灾害发生后各项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与检查落实相结合,提升灾害应对处置能力。根据全市范围内每个村、社区灾害风险隐患点的分布情况,按照“一村(居)一预案、一点一落实”的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灾害应急预案。形成了每个村、社区都设有1~2个应急疏散场所、多灾易灾村(社区)均有临时避难(住宿)场所的工作布局,并层层抓落实,做到责任到人,防范有效。同时,加强对救灾物资的管理,实行专房储存、专人负责、专账管理,健全和完善出入库登记、安全检查、储备物资情况报告等管理制度,做到摆放规范有序,及时轮换更新,确保各类救灾物资安全,调运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