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太仓市依托“互联网+”创新社会社救模式

时间:2016-10-08 09:46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规范社会救助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近日,太仓市依托“互联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网络管理,实现社会救助流程网络化。太仓市以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为基础,实现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化、网络化,通过为各镇(区、街道)配备了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器材设备,市、镇之间铺设专线等方式,形成了以民政局为核心、覆盖全市社会救助系统专用网络。

  二是强化信息比对,实现社会救助管理数字化。2014年8月,太仓市成立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出台《太仓市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研发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有效突破了入户调查难、工作量大、核实核对繁琐等难题,保证了信息核对及时准确、审批定性科学。在此基础上,及时实现与苏州大市核对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开展对救助对象的金融资产核对,使得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更加全面、高速、准确。

  三是开展网络互动,实现社会救助服务信息化。太仓市不断整合资源,通过加强与软件公司合作,自主研发救助信息短信平台,将救助审批事后纸质通知变为实时短信通知,自今年7月起开始试发短信,今后每月初审批的结果将以短信推送方式发送到申请救助对象的手机上,助推低保对象信息数字化,方便了后期的跟踪回访和更新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