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太仓市“四重”举措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时间:2017-05-11 10:07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当前,江苏省太仓市紧紧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的主题,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侧重宣传教育、注重真演实练、着重风险查治、倚重社会参与,生动高效地开展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一是侧重宣教普及减灾知识。该市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5月3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太政办[2017]56号),印发市级工作方案。市减灾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任务,侧重做好宣传教育。宣传周期间,在“太仓新闻”中同步插播防灾减灾公益广告,5月8日在《太仓日报》和民政官微上举办有奖知识竞赛,5月12日在《太仓日报》特别刊出防灾减灾专版。地震局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气象、科协、民防局开展科普讲座进社区等活动。同时,利用市民广场、公交站台、气象信息屏和户外广告等科普途径和宣传手段扩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效果。

  二是注重演练提升避险能力。紧密结合本地区易受灾害类型,设计不同灾害种类,按照《太仓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展开真演实练,针对不同人群分别在第一中学、陆渡小学、卉贤小学进行地震疏散演练;在常丰社区、西郊社区开展内涝应急演练;在桃园社区、半泾村举行消防演练;海事部门在长江太仓水域举行水上险情搜救演练;8个镇区也分别模拟台风、暴雨灾害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各镇养老机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火灾自救演练;通过规范的应急运行机制、高效有序的演练行为,系统提升全民应急避险能力。

  三是着重排查强化基础防范。市减办紧扣今年的主题,狠抓贯彻落实,在工作部署中要求基层村社区开展一次灾害风险评估,通过调查问卷、走访老人,掌握本社区风险点和历史灾害规律;通过规划应急避难场所、设计逃生途径、储备救灾物资,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摸清辖区内弱势人群、整治内涝点、加固防台风设施等举措,做好汛期来临前预防,保障百姓安全;加快危房翻新修建、老年家庭涉老化改造工程,打牢村社区安全防范基础。

  四是倚重社会鼓励全民参与。该市积极转变观念,在“5·12”系列活动中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全范围全过程参与到防灾课堂、模拟演练、减灾示范社区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中来。通过购买服务,委托316减灾服务中心在新城花园社区开展广场体验活动和大型演练;委托德颐善社会工作中心在县府社区等8家老年人日间照料宣传防灾知识讲座和避险自救技能;委托启航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复兴社区等10社区开展青少年灾害教育培训。通过有效的引导和整合社会力量,动员组织更多的人民群众接受防灾减灾知识,赢得更广泛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