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精准帮扶,助力发展,不断提升残疾人社会福利水平

时间:2019-03-20 16:18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助力残疾人脱贫、增进残疾人福祉,在过去一年,太仓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精准助残、解难帮困、人文关怀、社会参与为重点,优化整合部门资源,为促进太仓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精准落实各项政策,发挥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完善救助政策保障机制。2018年,太仓市出台了《太仓市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实施办法》、创新探索《太仓市困难家庭收入弹性评定办法(试行)》,扩大对支出型贫困残疾人员的救助,鼓励残疾人员通过自我劳动实现家庭脱贫。二是认真贯彻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2018年发放生活补贴2346人,护理补贴3859人,两项补贴累计发放资金2270万元,保障残疾人员的基本生活。三是落实孤残儿童关爱保障。保障困境孤残儿童福利保障标准,兑现福利政策,推动孤残儿童分类保障政策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孤残儿童关爱保障和福利服务体系。

二、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努力提升精神障碍患者生活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精神障碍患者安置工作。2018,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01人次,送往医院救治的精神障碍患者人员16人。积极协调公安部门,解决12名长期滞留精神障碍患者的落户问题,并及时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二是切实加强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着力改善精神障碍患者的生活环境,为长期滞留精神障碍患者开设独立的生活区域,更好方便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康复活动。

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不断创新残疾人帮扶形式

通过大力扶持助残慈善公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第三方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困境残疾儿童个案服务;全面开展社会救助社会化工作搭建转介救助渠道等专业化工作模式等,有效补充了政府救助、福利保障的不足,解决了残疾人员的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的一年,面对新时代新职能,太仓市民政局将继续坚持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打好困难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为重点,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开创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