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太仓市“四明确”做好低收入家庭人员入库登记

时间:2019-12-17 14:33来源: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在发挥“兜底”作用的同时,能够实施“温情救助”使社会救助从单一的“输血型”救助向多维度的“造血型”保障转变,为此,我市低收入家庭帮扶中心将从四方面进一步规范低收入家庭人员入库登记,为今后的帮扶救助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一是明确低收入家庭入库条件。主要针对我市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合计月收入在低保标准两倍以内符合相关条件的家庭,需提供家庭成员收入证明等相关材料。

二是明确低收入家庭申请方式。整合太仓市低收入家庭综合信息帮扶平台,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员登记界面,通过村(社区)录入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入库,市级统计汇总的模式,纵向覆盖市、镇、村三级。

三是明确低收入库使用范围。目前低收入库将主要使用在非义务制教育在校生开具相关证明,符合年度专项医疗救助相关人员与慈善助学的学生等届时也可在库中提取。日后随着低收入库的完善充实,使用范围也将随之扩大。

四是明确低收入家庭需要年审。参照低保流程,立足于进出有序,每年将对该类对象进行年审,需重新提供家庭成员收入证明及银行流水,对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予以清退,做到应退进退。

我市将通过家庭主动申请,村居主动采集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库中,进一步完善我市的低收入家庭相关信息,不断完善形成大数据,为民政在册救助对象之外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帮扶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