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守底线 织密网 构建社救帮扶新格局

时间:2021-08-30 14:47来源:陆渡街道办事处访问量:
【字体:

社会救助作为一项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事关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陆渡街道自成立以来,党工委和办事处高度重视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不断提升社会帮扶水平,形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灾害救助以及临时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多方参与为补充的社救帮扶新格局。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兜底保障水平。2年来,陆渡街道牢牢把握基本民生底线,坚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兜底保障,巩固社会救助成果。拓宽资金渠道。针对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慈善募捐活动,让更多弱势群体得到关怀。增强救助时效。重视因病因灾致贫临时救助,启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进行“一事一议”审批,确保救助对象第一时间领取救助金渡过难关。关怀特殊群体。结合传统节日,深化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怀,深入到户慰问了解情况,解决困难群体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二是加快建设,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科学性。2年来,陆渡街道规范落实社会救助工作各项政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随着“三整合”改革的不断深入,一方面,街道认真梳理赋权事项的办事流程、办事环节,加强人员配备,严格规范各项工作审核、审批程序。另一方面,加强对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办理时效,切实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确保各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加强监管,维护社会救助公正性。2年来,陆渡街道狠抓民生保障领域微腐败,严查救助领域腐败问题。为确保救助“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街道纪工委、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办联合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专项督查行动,全面核查在册救助对象条件,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强化存疑数据比对。通过“线上核查”和“线下排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大数据核对平台作用,确保做到“凡进必核、动态复核”。严格经济状况核对。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的赡(抚、扶)养义务人收入财产状况,合理评估赡(抚、扶)养能力。规范救助资金代管制度。全面梳理资金发放情况,做好无民事行为能力救助对象资金代管签约及定期检查工作。自专项督查行动开展以来,共调整救助对象4户,取消救助对象11户,追回救助资金和慰问金104898元。

四是强化联动,提升社会救助服务精准性。2年来,陆渡街道不断整合资源,借助平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低收入帮扶平台、居家养老平台,“救助通”、全国儿童福利信息平台等的数据联动,实现救助对象信息的精准管理。开展社会救助社会化帮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服务对象进行走访调研,了解需求,制定措施,分类精准施策。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社会救助月活动,集中宣讲救助政策,解答群众咨询,走访困难群众,扩大社会救助关注度和知晓度。

未来,陆渡街道将进一步围绕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探索构建更加完善的帮扶新格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