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神兽”宅家,看管难题何解

时间:2021-08-16 09:5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8月1日,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发布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决定自即日起暂停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含托育机构)线下培训(照护)活动。

市民朱女士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了通知,并配文“‘神兽’只能宅家了,大家有没有什么妙招”以及一个叹气的表情。这条朋友圈下,有人出起了“主意”:“再买套试卷给孩子做”“养只狗狗消耗精力”。更多的人则与朱女士一起叹起了气,表示“暑托班、兴趣班都停了”,自己也正犯愁。

暑期托管服务被“一键暂停”后,如朱女士一般的众多家长有了相似的烦恼:漫漫假期,孩子该做什么?谁来陪伴他们?

“家门口”的暑托班点亮孩子多彩暑假。即便没有疫情,每逢漫长暑期到来时,孩子的照看问题都会成为摆在众多家长面前的一个难题。暑期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久违的“美好时光”,可对于众多双职工家庭的父母而言,班得上,孩子得管,往往陷入两难的局面。好在,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的“暑期带娃”难题,近年来,我市多地、多部门连续开办“爱心暑托班”,为双职工家庭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原本,朱女士也为自己的儿子报名了“家门口”的暑托班。“暑托班开始报名后,我就到社区咨询了相关情况,得知分7月班、8月班两期开班,每期招收30至35人。我给孩子报了7月班,8月份父母可以来照看和接送孩子,我就帮他报了培训机构的游泳课和绘画课。”朱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年报名公益暑托班,她一开始还有些担心,后来才发现,自己的担心很是多余,“孩子特别喜欢去暑托班,还和我说每天的课程都不一样,新鲜感十足。”

学习趣味魔方,玩转指尖艺术;跟随音乐舞动,感受拉丁的别样魅力;听老兵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刚刚过去的7月,五年级学生陈雨曦就在“爱心暑托班”景瑞社区站点度过了特别难忘的一个月,不仅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还学到了不少新奇有趣的知识。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市公益暑托班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今年暑假,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开设了132个“家门口”的暑托班,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服务。

作为公益项目,各个暑托班依托青年之家、校外辅导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五老”关爱团等队伍力量,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为了给爱心暑托班充实新兴力量,不少站点还依托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通过把外部资源“引进来”、让孩子们“走出去”,丰富暑托班的内容和形式,促进青少年全方位成长。

“云课堂”及时上线解锁暑期托管新模式。虽然受到疫情影响,8月9日,七彩夏日“爱心暑托班”第二期课程依然如约而至。只不过,这回的暑托班有点特殊,课堂由线下搬到了线上。昨日13时20分,原本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站点上课的二年级学生高雷文打开平板电脑,跟着屏幕里的老师,上了一堂创意美术课。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不一会,高雷文就完成了一幅属于自己的美术作品。休息片刻后,他又跟着另一名老师,学起了反电诈知识。课程结束后,屏幕中又出现一名社工姐姐,带领他做起了眼保健操。三个老师的线上接力,让高雷文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快乐的下午。

“爱心暑托班”惠民工程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停课的考验,工作小组积极转变思路,通过“云课堂”这一新模式,继续为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课程托管服务,让所有学员“停课不停学”。为满足不同站点的实际需求,线上“爱心暑托班”开设了多个直播间,为孩子们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选择。“我们创建了一个暑托班家长群,每天都会在群内更新课程链接,家长、孩子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实时收看课程,并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团市委工作人员王婧告诉记者。

据王婧介绍,为了提升授课效果,第二期“爱心暑托班”针对孩子不同特点和兴趣爱好,围绕能力培养、思想引领、法治安全等主题,共设置了经典阅读、艺术赏析、趣味英语、创意美术等27门课程。授课老师上课时,也会有社工在一旁辅助,引导学员课堂互动,提升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此外,与线下暑托班最大的不同是,线上暑托班不需要提前报名、没有人数限制,有需求的青少年及家长都可以参与。

“线上暑托班的开办,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长的负担,孩子待在家我也放心多了。”高雷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平时工作很忙,暑期只有爷爷奶奶照看孩子。线上暑托班开办后,孩子待在家里,就能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一起娱乐,“孩子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

“适时放手”方能成长专家支招暑期教育。线上课程虽好,也有家长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孩子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过长,会影响视力健康。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双职工家庭的家长认为,孩子待在家中无人监管,还极有可能“借上课之名,行游戏之实”。

“线下暑托班、兴趣班停了,其实是一个培养孩子自我管控和时间管理能力的绝佳时机。”太仓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美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让孩子们不再往返奔波于上课的路上,也有了大段大段待在家里的时间,家长可以借此机会,带着孩子一起制定一张详细的时间管理表,商定检查机制和激励机制。“比如说,规定好起床后,孩子需要进行多久的体育锻炼,之后完成哪些暑期作业,中午要帮忙做些家务,午休后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开展一些绘画、舞蹈等活动。一天结束后,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检查当天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一周结束后,再根据当周的完成情况进行相应的奖惩。”黄美虹表示,这套机制起作用的关键,在于“家长向着健康的方向引领”和“适当放手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毕竟,只有放手,孩子才能从蹒跚学步到真正跑起来。”

黄美虹还建议,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再多一些信任。如对于已经上小学五六年级,甚至是上初中的青少年,家长可以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基础上,鼓励他们与同学一起,自己安排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可以到同学家里去学习娱乐,也可以一起去图书馆、公园等公共场所阅读、嬉戏。如果需要把孩子送去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处,也要适时转换思维,告诉孩子们,不要让老人来“服侍”自己,而是想想自己能为长辈做些什么事情。

“即便随着疫情的结束,暑托班又回来了,也希望家长们了解这一点,即暑托班不是把孩子‘一托了之’的地方。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有趣,又能收获成长力量的暑期,还需要家长、孩子以及社会各方一起参与、共同思考。”黄美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