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驰援河南 他们都是“最美抢险救灾先锋”

时间:2021-08-05 09:3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河南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市也派出了8名消防队员组成救援队奔赴新乡市。在为期10余天的救援工作中,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成功完成了群众疏散转移、抽水排涝等任务,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救援队员之一、市消防救援大队城西消防救援站站长单进锋还被江苏总队援豫新乡临时党支部评为“最美抢险救灾先锋”。

8月4日凌晨4点多,圆满完成救援任务的队员启程返太,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将在苏州进行隔离。记者电话采访了仍在归途中的单进锋。

单进锋告诉记者,他们是在7月22日晚上接到了赴河南援救的调令,大家迅速集结,当天晚上10点多就启程了,第二天下午到达新乡市后,随即按照指令到白鹤小区开始了群众疏散和转移工作。新乡市从7月19日至21日普降暴雨,救援队赶到的时候虽然暴雨已经停了两天,但小区中的积水仍然有近3米深,而且这是一个老小区,居民大多是老人,队员们划着橡皮艇一幢幢楼、一个个楼道寻找,再把他们搀扶下楼,背到艇中,一批批转移到安置点上。为了加快转移速度,水太深的地方队员们划艇,到了水稍稍浅一些的地方,队员们就下艇,前拉后推向安置点前进。

援救的前几天,队员们执行的主要是群众疏散转移任务,此后,执行的则是排涝任务。单进锋介绍说,排涝使用的水泵是消防车自带的大泵,既可以用于消防,也能用于抗洪排涝。排涝的速度很快,但是泵很重,而且因为积水深,消防车只能停在水相对浅一些的地方,队员们再一起抬着泵到水深的地方,先放好泵,再回到车上拖拽水管。不仅泵重,每换一处地方排涝,大家就得合力抬一回,水管也是又粗又重,拖拽还要趟着水前行,再加上天热,每次拖拽都是汗如雨下,“看到灾情这么严重,大家都咬牙坚持,毫无怨言,我觉得大家都是‘最美抢险救灾先锋’。”

“总队给我们安排的住宿点,我们基本没有用过。”单进锋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一直在机动救援,有时离住宿点很远,回去不方便,另一方面灾情就是命令,救援的任务很重,大家都是轮流在车上休息,谁觉得太累了,就到消防车上眯上两、三个小时,“通常每人一天也就眯那么两、三个小时”。

“吃饭相对还好些,尤其是后期。”单进锋说,救援的前半程,大家吃的都是带去的面包和泡面,积水下去了些,车辆通行比较方便后,总队就把饭送到救援的地方,吃饭就比较正常了。

单进锋告诉记者,这次救援他最深的感受有两个,一个是新乡人民很热情,他们在执行任务时,经常会有老百姓自发地前来看望,送些面包、饮料,尤其是开始的几天,他们自己的物资也还是比较短缺的,另一个就是今后消防队、消防站应该加强应急、救灾方面的装备和训练,提升应急能力,尤其是这样的跨区域长途救援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