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太仓组织骨干教师开展支教交流工作

时间:2021-11-05 11:0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苏陕协作,携手共进,2021年9月17日—10月30日,太仓市教育局组织骨干教师赴陕西省周至县支教工作组一行9人,分别到周至县西周初级中学、司竹初级中学、新区小学三所学校,开展为期四十四天的支教交流工作,助推三所学校和师生发展,促进两地教育深度融合、美美与共。

聚焦管理,共探发展。太仓市实验中学、贵州支教玉屏一中原校长陆振东作题为《“三学”生本课堂教学生态的校本建构》讲座,系统阐述了135生态教学模式,重点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准、好、妙的导引教学策略,有助于促进学校教育创新发展、内涵发展。江苏省特级教师、太仓市浮桥中学原校长钱月琴,结合网络问卷数据和调研实况,撰写《在平凡的教育世界中打造学习型组织——西周初级中学深度调研报告》,并向全体教师开展《跨越千里的教育追梦》的专题汇报,提出以关注课堂实效和推进集体备课为两大载体,为学校主动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建言献策。西周初级中学校长吴尔前,通过腾讯网络平台,为太仓市浮桥中学全体行政和骨干教师作了题为《办好乡村优质教育学校、做一个好校长》讲座,声情并茂地讲述学校管理中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和激励着浮桥中学行政管理团队。

深耕课堂,共研教学。工作组每位教师和当地老师一起研磨课堂,听课评课后分析研判每节课后所体现地域差异、文化背景、师生素养、教学实效,多维度、全方位开展教学点评与研讨。借助云端,让周至的师生共同感受太仓活力教育的春风和苏式课堂的魅力,助推好课交流和教师专业发展;对周至师生进行课堂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相关培训,赋能教师信息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支教工作组教师积极参与公开示范研讨活动,将太仓教育活力课堂传递给周至县的师生。“学习太仓好课、助力质量提升”持续进行中……

多方合力,协同育人。太仓支教工作组老师情系两地,与太仓展晓平先生等部分爱心人士沟通联系,为西周初级中学学生设立《西周初级中学2022届品学兼优奖学金》,激励学生全面发展;为司竹初级中学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学校与社会、东部与西部,通过爱心接力,引导学生做传递正能量的接班人!太仓市浮桥中学、周至县西周初级中学开展了《携手成长共赴梦想》“云上联合班会”,两校学生空中对话,坦诚互动,传递着浓浓的爱心、深深的情意。工作组老师开设《学习不止在学校》等家教讲座,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当地文化、家庭教育状况、学生需求等,家校合力,共同做孩子成长的领路人。

支教期间,两地领导关怀备至,丰硕成果也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路长情更长,在这四十四天,太仓支教工作组教师“提升教育质量,助力师生发展”为主题,聚焦管理、深耕课堂、协同育人这幅跨越千里的教育追梦画卷,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细致的工作作风、精湛的教育艺术闪耀出质朴与灵动相遇的最美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