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跨越千里的教育追梦

时间:2021-11-11 10:3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西周中学的孩子们学习非常刻苦,也非常自律。他们的表现令人动容,让我学到了什么是努力、阳光和坚韧。”虽然已经回到太仓,但是提起自己在陕西省周至县西周初级中学的支教经历,浮桥中学教师钱月琴依然非常激动。钱月琴告诉记者,这次交流非常有意义,她已经在期待着下一次的周至之行了。

作为“苏陕合作”项目之一,9月17日,由武绍华、陆振东、钱月琴等9位名师领衔组建的太仓教师团队来到陕西省周至县的西周初级中学、司竹初级中学、新区小学3所学校,开展了为期44天的支教交流工作。虽然时值周至的深秋,天气已经寒凉侵肤,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太仓教师团队的干劲和热情。太仓支教教师们克服文化差异、水土不服、农村学校条件不好等困难,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相关支教工作,用自己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教育艺术给3所学校带来新的教学体验。

课堂教学是反映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支教期间,教师们详细分析研判每节课后所体现出的地域差异、文化背景、师生素养和教学实效,尽可能多维度、全方位开展教学点评与研讨,积极肯定周至教师课堂教学的亮点,并诚恳指出课堂教学的不足,坦诚提出中肯的改进建议和意见。陆振东老师进行了一场题为《“三学”生本课堂教学生态的校本建构》的精彩讲座,系统阐述了135生态教学模式,为当地师生带来了新的教育和学习启发。教师们还积极参与公开示范研讨活动,将太仓教育“活力课堂”传递给周至师生。武绍华老师执教的两节《苏州园林》公开课,通过情景引导学生欣赏江南园林,并当场示范和学生一起动笔画太湖石,人文气息浓郁且富有实效,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庞作成老师执教六节《Writingskills》英语作文写作课,以西安市中考试卷为指引,是“最难啃”的英语教学。黄伟、黎海、陆燕萍、汪永康等老师的课堂风趣幽默,给学校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深耕课堂,共研教学,支教教师们为当地学校主动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肯定。

为了让周至的师生感受到太仓“活力教育”的春风和苏式课堂的魅力,支教教师们还借助“云端”,开展空中对话,组织空中讲座、空中课堂,让太仓学生感受周至学生的努力,周至学生感受太仓学生的活力,灵动与质朴相遇,激发学生们“强国有我,努力奋斗”的情怀。短短44天里,支教教师们结合当地学校实际,陆续开展了诊断学校管理、好课展示观摩、班级文化建设培训等13项合作交流任务,涵盖了管理理念提升、信息技术培训、课堂教学改革和德育活动开展等方方面面。展晓平等太仓爱心人士为周至县学生捐款,发起设立西周中学2022届品学兼优学生奖,进一步助推周至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国有我,并不是写在纸上,更是来自学生们内心的认可,并持之以恒为之努力和奋斗。”钱月琴表示,太仓、周至的孩子学习都非常努力,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9位支教教师愿意牵线搭桥,为太仓周至两地教育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美美与共做更多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