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视障人士走进影院“看”电影

时间:2022-01-17 09:5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目前,我市持证残疾人总数为1万余人,其中近千人为视力残疾人,对于这一群体而言,走进电影院完整地观看一部电影,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困难重重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成为了现实。1月13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残联指导,太仓万达影城、市视残人协会主办的“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万达影城3号厅举行。

现场,20位视力障碍人士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伴下,通过接收器和耳机,以“听”的方式观看了影片《扬名立万》无障碍版。银幕上,剧情一步步推进;银幕下,观众们头戴的特殊耳机中传来电影解说员的声音,在不干扰对白、音效和背景音乐的情况下,对无对白部分如情景、人物表情、动作等进行细致解说,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理解剧情。“虽然看不清画面,但通过旁白可以清楚地理解电影内容。”视障人士高志浩笑着说,以前虽然也参加过几次无障碍观影活动,但看的多数是老片子,观影地点在残联大楼、图书馆等,这次可以真正走进电影院,在大银幕上“观看”最新的大片,跟上大众的观影节奏,体验非常棒。

当天的活动,也标志着“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正式在太仓落地。现场,市残联向9个镇(区、街道)的残疾人工作者发放了1000张“无障碍观影券”,由各镇(区、街道)后续分发给有观影需求的视障人士。每张观影券可供一位视障人士和一位陪同人员共同观看。“具体排片安排,我们将通过市残联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残障人士及时公布。”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项目里安排上映的都是当季电影,这些影片经特殊制作,可以让视障人士佩戴耳机后,同步听到影片本身的声音和实时画面的讲解。”太仓万达影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影院共配备了20套无障碍观影设备,为了保证观影效果更好,单场电影最多能容纳20位视障人士和20位陪同人员同时观影。视障人士可根据排片表,提前一天通过观影券背面的电话联系影院工作人员,预约座次。如果不方便通过电话预约,也可以在确认场次时间后直接到影院现场,相关人员将提供帮助。

市视力残疾人协会主席唐伟平告诉记者,此前,市残联等单位也组织过类似的视障人士观影活动,因片源版权、场地限制、组织困难等原因,活动很难常态化开展。“‘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活动的开展,让我市视障人士有机会自由地享受电影艺术带来的乐趣,也让残障人士‘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唐伟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