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2022年“太仓好人”(第一期)

时间:2022-06-24 10:2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深化“德耀娄城文明向善”品牌建设,促进源于基层、来自身边,覆盖各层面、各群体的道德典型持续涌现,推动社会各界更加重视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持续在全市组织开展“太仓好人”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经过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等程序,现将2022年第一期“太仓好人榜”予以公开发布。

1、伞金龙、尚红星:推迟婚礼携手抗疫的90后伉俪

伞金龙,男,1992年生,中共党员,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职工;尚红星,女,1992年生,中共党员,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职工。他们是一对90后小夫妻,原本定于2月20日举办婚礼,由于疫情原因,他俩毅然决定将婚礼延期,并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当晚,他们驱车赶回太仓,第二天奔赴S80太仓港主线收费站卡口参与志愿服务,配合执勤人员对离苏车辆进行登记核查。他们连续在卡口参与志愿服务10天,他们的事迹先后被引力播、姑苏台视频号、苏州先锋等报道。

2、杨国训:购置蔬菜送抗疫志愿者的农民企业家

杨国训,男,1984年6月生,江苏兴化人,何桥村蔬菜种植基地苏慕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他严格律己,对待工作勤勤恳恳,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今年3月,他得知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就和爱人张怡商量,为志愿者配送一些他们合作社种植的松茸菇和土豆。之后,他又自费收购因疫情而滞销的新鲜蔬菜,为多个乡镇的防疫志愿者送去蔬菜220多箱,既为奋斗在一线的志愿者送去了爱心,又解决了蔬菜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3、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快递小哥

陈锋,男,1993年3月生,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夏店乡路庄村村民,现居住在双凤镇凤中村,就职于京东快递公司。陈锋勤劳务实、待人谦和,始终默默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去年11月16日,陈锋途经双凤镇毛观堂公交站点时,路遇一位迷路老人。他热心地给老人买了早餐,然后将老人送去附近派出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老人找到了家人。多年来,陈锋帮助过很多人,送醉酒老人回家、送伤患就医、帮路人维修车辆等,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4、沙大喜:战“疫”路上救下轻生女子的爱心企业家

沙大喜,男,1978年生,农工党党员,太仓市超喜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2月23日凌晨4时50分左右,沙大喜和另一位志愿者开车前往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当他们途经南珠大桥时,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一位衣着单薄的年轻女子正站在大桥的花坛上,外套和包包放在桥面上,有准备跳河轻生的迹象。“时间就是生命”,他快速跑到女子身边,将她从花坛上拉了下来。女子当时情绪比较激动,一直哭个不停。沙大喜一边拉住她,一边耐心地劝导她。待轻生女子被民警带走,沙大喜才放下心来,重新奔赴“疫”线。自参加工作以来,沙大喜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

5、钱继业、蔡雪明:挺身而出江边救人的暖心网格员

钱继业,男,1974年生,浮桥镇牌楼新村居民;蔡雪明,男,1970年生,浏河镇东方花园社区居民,两人就职于浮桥镇集成指挥中心浏家港分队。去年11月29日15时左右,他们在长江边巡查时,发现不远处有一名女子径直往长江深处走去,蔡雪明赶紧奔向石滩对女子进行劝导。随后,蔡雪明、钱继业与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一起,用横幅将女子拉上了石滩。上岸后,他们用毛巾给女子擦净淤泥。此前不久,蔡雪明还在上班途中救助了一名摔倒在地的老人,直到老人家属前来,他才放心离开。

6、梁晓洁:迅速反应机智灭火的退役军人

梁晓洁,男,1982年9月生,浏河镇政府后勤工作人员。2月20日中午,浏河镇东方社区东方花园西区29栋突发火情,202室住户晒在阳台外的被子不明原因着火,当时该住户家里没有人,火势瞬间变大,浓烟弥漫。休息在家的103室住户梁晓洁闻到烟味,凭着曾经当过军人的敏感,很快意识到有火情。他迅速冲出家门,循着浓烟方向搜寻,很快发现了着火点。由于着火位置距离地面有四五米高,附近又没有可用水源,梁晓洁急中生智,与闻讯赶来的父亲一起,从附近空地上捡起两根长竹竿,将着火的棉被挑落到地面上,并拍打扑灭。父子俩仅用几分钟,就将一起火灾事故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同时将涉事居民的财产损失控制到了最小。

7、王丹:诚实守信守好“窗口”的财务负责人

王丹,女,1986年12月生,市交运局杨林船闸管理处财务科科长。2016年至2017年,王丹担任杨林船闸收费窗口工作人员,两年间共退回船民多付的过闸费500多元。金额看似不大,却都是2元、5元的零钱攒起来的。船民常常急于过闸,来不及等收费员找零就离去,每次,王丹都会把需要还的钱放在一个小盒子里,标注好日期、写清楚船民船号,并叮嘱同事一定要将钱还给船民。对于船民来说,一元两元的零钱与早点出闸多装一船货相比,微不足道,但对于王丹来说,作为一名收费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属于自己的钱,不能昧着良心拿。如今,在财务岗位,她更加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确保零差错。

8、娄城健康先锋援沪采样医疗队:火速驰援上海的白衣天使

上海疫情来势汹汹,苏州集结医护力量,火速驰援。太仓市卫健委迅速组建一支55人的援沪医疗队,率先迎难而上,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于3月28日奔赴上海,与上海人民齐心共抗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责任和使命,为上海抗疫贡献太仓力量。娄城健康先锋援沪采样医疗队由来自3家医疗卫生机构的55名队员组成,包括21名医生、34名护士及医技人员,大部分是80后、90后。队伍中有曾经援鄂、援扬的队员,在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兵”传、帮、带下,年轻队员们很快熟悉上海环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圆满完成任务,在疫情面前勇敢地承担起了冲锋在前的责任。

9、陆赟:让居民“放心、安心”的“用心”书记

陆赟,女,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城厢镇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工作超过16年。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把“我用心你放心”作为座右铭,用心做居民健康“守门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忙碌到凌晨,做“超长待机”的防疫先锋;用心做幸福社区“大家长”,将“编织”打造成为社区的亮点,用一团小小的毛线在社区和居民间搭起“连心桥”;用心做基层治理的“拓荒牛”,在文明城市创建、古松弄城市更新等工作中探索文明打卡、直播间等创新做法,成效明显,得到居民好评。先后获得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太仓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城厢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0、左小八:悉心照料瘫痪婆婆24载的孝儿媳

左小八,女,1972年11月生,璜泾镇杨漕村29组村民。1998年,左小八的婆婆突发疾病中风,住院期间她主动去陪护照料,端茶倒水洗衣擦身,像亲生女儿一样服侍着婆婆直至出院。婆婆落下了半身不遂,她一边上班一边精心照料婆婆,24年来从无怨言。如今,在她的照顾下,婆婆已经可以下床简单步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4月,左小八的公公摔倒昏迷、不能起身,左小八又一次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为了能悉心服侍公公婆婆,她向厂里请了长假,挑起了照顾整个家的重担。左小八孝敬公婆的事迹传遍了乡村,邻居乡亲都对她赞不绝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