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救助

用实际行动诠释崇德向善

时间:2022-11-07 09: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个好人温暖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日前,“德耀娄城文明向善”2022年第二期“太仓好人”发布会在市文化馆小剧院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情景讲述、情景剧、现场采访等形式,展现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描绘了文明太仓的最美风景。

在各节目中,群舞《又见江南雨》格外引人注意,台上的演员们翩翩起舞,用舞姿述说着江南之美,一位阿姨则站在台下作为他们的“领舞”,一丝不苟地做着动作提示。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表演的演员们都是聋哑人,而台下的阿姨是他们的舞蹈老师——邱蓉芬。

群舞结束后,邱蓉芬上台讲述了她的爱心故事。邱蓉芬是沙溪镇一名退休幼儿园老师,平日里爱好戏曲、舞蹈,退休后来到市老年大学任教。2013年开始,邱蓉芬成为“阳光乐园”聋哑人舞蹈队的舞蹈老师,从此走进了他们无声的世界。教聋哑人跳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排练时邱蓉芬用眼神、手语、口型和队员交流,有时一个动作要反复排练很多遍。虽然辛苦,但邱蓉芬十分有成就感,她说:“在我亲爱的队员们身上,我感受到生命蓬勃向上的力量,这件事我会一直做下去。”

好人需要社会温暖,向善离不开价值导向。近年来,沙溪镇不断深入“美德沙溪”品牌建设,成立“沙溪镇好人后援团”,设立“美德基金”,建立一套好人互助机制,扶持一批好人工作坊及好人爱心团队。以“沙溪镇好人后援团”为基础,活动现场,我市正式成立“太仓好人后援团”,将广泛凝聚社会力量,通过一系列举措将关心关爱送到好人心坎上,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活动现场,举行了2022年第二期“太仓好人”颁奖仪式。入选本期太仓好人的有:十年坚守无声世界的领舞者邱蓉芬、志愿服务4000多小时的“萤火虫”俞月娟、两次勇救落水者的七旬老人朱忠其、路遇伤者立即驱车送医的公交司机张永刚、将万元现金完璧归赵的热心师傅俞革、扎根乡村教育教学一线的“大先生”王红芳、20年如一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办案能手叶芳、“疫”往无前的健康守门人江海、玩转门机的高技专家褚锋、无怨无悔照料养母数十载的好儿子张建良。这10位好人来自太仓的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力量。

近年来,我市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一位位好人让我们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太仓好人”为文明树立了道德标杆和身边榜样,成为整座城市最温暖的感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1人荣登“江苏好人榜”,12人荣获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获评苏州时代新人,30人(群体)获评太仓市道德模范,140人(群体)被评为“太仓好人”,50名学生获评“新时代太仓好少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查焱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