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保督察简报

太仓市关于人大执法检查突出环境问题(问题74)整改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0-07-13 14:13来源: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访问量:
【字体:

根据人大执法检查提出的突出环境问题,我市完成了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问题74)浏河闸国考断面水质不稳定,20191月、3月水质单月超标,主要因子氨氮和总磷。

二、整改目标

浏河闸国考断面2019年度达到考核III类水标准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水污染防治工作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积极部署、贯彻落实《太仓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全市上下以提升国考、省考等重点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控污截流、综合治理,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根据人大执法检查突出环境问题提出“20191-3月,浏河塘浏河闸断面水质存在不达标现象”,围绕浏河闸断面水质提升,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及扩容改造、开展长江口船舶码头整治,通过上述一系列水质提升整改措施的推进落实,促进了断面水质的改善和提升。

一是浏河镇专门成立浏河闸断面水质提升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由环保、水利、建设、国土等多部门参与,指导、协调、推进、督查水质提升工作。由浏河水利站牵头,加强对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检查、指导、考核,明确每年的具体任务,并负责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镇建设局负责建成区生活污管管网、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镇综合执法局(环保)负责工业区企业污水管网建设和运维的协调工作,并做好工业废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各村(社区)全面落实属地原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群众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二是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太仓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委托第三方对全镇范围内污水管网进行重点摸底普查后,对有问题的54个小区(含阳台车库污水接纳改造)及60家企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并对90家“十个必接”项目进行改造。到2019年底,全镇完成了24个小区(含阳台车库污水接纳改造)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率为44.4%;完成了39家企业污水改造项目,完成率为65%;完成了42家“十个必接”项目的改造工程,完成率为46.7%。同时,对浏南村约157户,张桥村约442户农户进行了污水接管的工作,到2019年底为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8.86%

三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针对浏河区域内目前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抓紧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项目,推进浏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对现状1m3/d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并新增2m3/d处理能力,到2019年底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成。

四是开展长江口船舶码头整治。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整治,全力查处各项船舶码头走私行为。开展“三无”船舶整治。联合海事、边防派出所、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对快速艇、油船、“三无”船舶进行联合整治,共排摸“三无”船舶56条,派出工作人员约8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约160辆次,船艇约50艘次,共清理快速艇12艘、渔船12艘、小木船4艘、油船3艘,10吨水泥船1艘,5吨水泥船1艘,3吨水泥船2艘,现“三无”船舶在港内呈逐步减少的趋势。开展油品码头整治,对辖区内的苏州胜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浏家港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码头、诚祥水上加油站共计三家单位存在未经许可占用长江干流岸线的违法违规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排出整治时间表落实整改。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整治。浏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联合海事、边防派出所、长江海事处对船舶污染问题开展联合整治。着重围绕船舶生活污水存储与送岸情况和岸上接收情况两方面开展专项检查,规范港口码头生活污水的处置。

四、整改取得的成效

根据苏太水办〔2020〕5号《关于2019年度考核断面水质状况的通报》结果,2019年度我市浏河闸国考断面水质达到III类水标准。综上,该问题已全面实现整改目标,具备整改销号条件。

公示时间为2020713日至2020719日(7天),如有异议,请来电反映。联系电话:538908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