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

我市创新生态检察模式 打造“本土化”检察样本

时间:2022-11-24 10:1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坚持生态优先,守护一江春水。近年来,市检察院全方位擦亮“沪苏同行·守护长江”特色品牌,创新“刑事诉讼为先导、公益诉讼为主导”的生态检察新模式,着力为全系统、全流域治理长江生态环境打造“本土化”检察样本。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当前,市检察院立足沿江临沪枕海地缘优势,坚持依法打击、注重治理修复、强化联动协作,全面打造“沪苏同行·守护长江”特色品牌,以“检察蓝”守护长江口水清岸美。坚持精准打击与公益保护相结合,市检察院综合运用刑事追诉、支持起诉、公益诉讼职能,办精办好长江生态环境案件。2017年以来,共批捕13件33人、起诉8件25人,办理的边某某(化名)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公安部评为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坚持损害修复与长效治理“双同步”,围绕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主题,开展系列“小专项”检察监督,运用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实现对全市河道动态监测、智能排查全覆盖,办理的河道整治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展示案例;坚持区域协作与专业协作“双促进”,建立沪苏五地“检察协作联盟”、沿(长)江区域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嘉昆太检察协作一体化等跨区域、跨部门工作体系,围绕办案协作、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务实合作20余次,实现流域生态环境协同共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省检察院组织部分全国、上海市、江苏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太开展“沪苏同行·守护长江”调研活动,旨在通过人大监督和政协协商促推长江保护问题的解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共抓大保护”,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从太仓海事局码头登船出发,实地察看了长江太仓段生态环境保护及发展建设情况,对我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加大保护长江的力度表示赞赏。

同时,我市促进社区矫正与长江大保护工作深度融合,不久前,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璜泾镇政府、璜泾镇长洲村村委会共同举办长江生态保护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揭牌仪式,成立苏州市首个长江生态保护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

今年是我国首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施行一周年,做好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更显意义重大。下阶段,市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立足沿江临沪枕海地缘优势,以更强的检察自觉、检察担当、检察行动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中的太仓检察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