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

科教新城:深化治污再攻坚,筑牢生态绿屏障

时间:2023-01-11 10:23来源:太仓市科教新城管委会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之年,科教新城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做好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蓝”而上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方面: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检查频次,全年共检查工地100余次,发现问题做好闭环管理。一方面严把工地开工关,狠抓开工工地扬尘防控措施落实的核查,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准予开工,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督巡视,对于现场扬尘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

道路扬尘管控方面:巩固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保洁捡拾为辅的作业模式,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频次,主要道路机扫率实现100%。环发公司每日清扫3次,洒水5次,雾炮1次,冲洗道路1次;综合执法局开展建筑工地上门走访、专项督查检查约30次,查处夜间施工、渣土运输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约30起。

餐饮油烟管控方面:推进《太仓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2022年完成20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完成省控大气站点区域范围内的重点污染源排查,完善2022年省控站点周边污染源清单,推动区内重点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2022年完成科教新城实小省控站点苏州清洁空气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编制。

二是全力拼“碧”,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监控预警方面:持续加密水质监测,每周对区域内所有河道做好水质监测;盐铁塘沿线新建2座水质自动监测站;稳步推进一口一档排查,按照有口必查、应查尽查原则,做好对盐铁塘及支流排口巡查、排查溯源等工作,并对辖区内其余河道进行现场排查、制作标识牌。

控源截污方面:紧扣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目标,在水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小区阳台水接管工程,完成25号达标区建设,完成凯盛河滨花园、海域天镜东区等小区截污纳管改造工程。

生态修复方面:完成12条河道的清淤疏浚工作、2条劣V类河道的消劣工作;完成中心河生态河湖建设,完成杨家浜、殷沙滩幸福河湖建设工作;建设盐铁塘老浏河口袋公园和浏河塘、盐铁塘等骨干河道生态绿廊。

三是“净”心竭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方面:按照《太仓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科教新城实际情况编制了《科教新城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22年共排查涉及危废企业19次,整改率为100%;联合水务集团在自来水检测中心开展危险废物泄露应急演练。

散乱污企业(作坊)长效管理方面:加强区域内散乱污企业(作坊)的全面整治工作,对97家已完成整治企业开展回头看工作;加强散乱污企业(作坊)长效管理,结合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对2022年再次排查新增的5散乱污企业(作坊)完成关停取缔工作。

农业农村污染方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四清四提升(清宅前屋后,提升居民环境;清废品回收,提升安全环境;清道路河流,提升出行环境;清绿化盲点,提升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起来考虑,合力推进村居环境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