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

太仓启用无人船巡航监测为国省考断面水质“把脉问诊”

时间:2022-12-28 15:12来源: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访问量:
【字体:

近期,国考浏河闸断面、省考振东渡口断面水质波动,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及属地积极开展流域排查工作,组织无人船携带声呐和总磷、氨氮在线检测设备对国省考断面及周边开展走航监测,利用信息化手段协同攻坚污染防治。

日前,在国考浏河闸附近水域,一艘不足两米长、一米宽的小船正在河道上巡航,与此同时,岸上的操控人员通过电脑就实时获得总磷、氨氮、pH值、浊度等多项水质监测数据。据太仓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艘水环境巡航监测船能对水环境污染源和入河排污口进行全覆盖式的排查,通过搭载的全自动水质分析仪实现从取样到分析,仅需2-3分钟。在电脑端可实时显示水质浓度数据和水质浓度变化趋势图,可全面了解入河排口及支流河道的实时水质情况、超标情况。无人船同时搭载侧扫声呐和高清摄像头,可有效了解水下暗管和水上明管的分布情况。

据悉,此次排查以东西南北方向巡航监测,全面掌握各方位水质情况。监测人员通过遥控器和操作控制系统,对无人船航线进行自动控制,对浏河塘、盐铁塘河道范围内主干河道及部分支流共计16公里开展预警溯源监测。“无人走航船弥补了传统人工采样检测数据不连续、检测时间长的短板,并实现污染物快速溯源。”该负责人表示,后续,太仓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自动监测站和无人机、无人船(艇)、声呐、激光雷达等现代装备优势,提高工作效率,构建水、陆、空一体化监测体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现代化、智能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