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

沙溪镇获评苏州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先进镇”

时间:2023-01-18 09:07来源:太仓市沙溪镇访问量:
【字体:

2022年,通过上级部门的明查暗访和综合考评,沙溪镇从17个乡镇(街道)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先进镇。

近年来,沙溪镇主动出击、顺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要求和农村居民的新期盼,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环境治理让沙溪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获得感,日益美丽的农村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红利,香塘村入选苏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庄西村也被评为苏州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

宅前屋后美起来,人居环境亮起来。村民实行“门前三包”,积极参加美丽庭院建设,房前屋后环境整洁,垃圾入桶,房屋周边菜地种植规划有序。

田容田貌换新颜,靓出乡村新面貌。农田整齐连片,作物布局合理,农田林网建设科学,棚舍规范、整洁、统一。村庄出入口和周边区域落实绿化美化措施,宜栽则栽,应绿尽绿。

沿路沿线共治理,“最后一公里”见成效。村域道路两侧规整,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建设场地鼓励设置围挡,村内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公共设施及休闲场所设施完好,营造畅、洁、绿、美、安的出行环境。

河道水系连通润,水清河畅景色新。沙溪镇通过河道疏浚、河岸整坡、水生植物、绿化种植等综合治理措施,打造幸福、生态河湖58.18公里,区域河网水环境全面改善。

垃圾分类齐参与,引领文明新风尚。沙溪镇建立“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集中收运垃圾分类体系,高效推进农村垃圾分类。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累计清理垃圾11.6万余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22.2%,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宅全力围剿“空中蜘蛛网”,三线整治有成效。沙溪镇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做好各类管线入地工作,同时,为改善配电线路和设备运行状况,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联合供电公司,对集中居住小区进行低压线路改造工程(电缆入地)。对线路杂乱、违规搭挂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已处理整改50多处。

精心谋划开新局,亮点打造更精彩。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村民思想意识逐渐转变,从自愿清理宅前屋后垃圾到积极打造美丽庭院,目前全镇已评定市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352个,镇级美丽庭院2000户。培育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苏州市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3个、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先进村2个,建成特色康居乡村点99个、特色康居示范区1个。

接下来,沙溪镇会义无反顾的坚持守护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根据农民群众需求创新发展,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沙溪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