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会议纪要
014184576/2019-00188
其他;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02
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
第15号

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19-12-02 16:00访问量:
【字体:

2019年11月22日下午,王建国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主要传达全省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我市工作筹备情况并布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审议《太仓市落实省第一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苏州情况的整改方案》,听取关于安置房登记发证情况的汇报,审议《太仓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方案》和《太仓市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纪要如下:

一、传达全省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我市工作筹备情况并布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由顾晓东副市长传达全省响水 “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我市工作筹备情况并布置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为,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巡查迎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细之又细、严之再严做好相关工作,主动配合、严格落实。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一丝不松。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此次苏州安全生产巡查要求,切实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维护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上来,始终树牢抓安全生产、抓安定和谐的思想防线。(二)各地各部门要在工作推进上做到一着不让。当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在工作推进落实中,自加压力、严抓严管、动真碰硬,持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整体性、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危化品、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排查推进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引导化工企业合理布局、升级工艺,特别是要紧盯化工园区、危化品流通领域等,全面强化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和危化行业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三)各地各部门要在责任落实上做到一抓到底。要牢固树立“全域安全”的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主动认领责任,压实各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责任和压力落实到具体整改问题上,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举措上,落实到每一位相关人员上。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企业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制度。要加大巡查考核力度,切实把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

二、审议《太仓市落实省第一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苏州情况的整改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太仓市落实省第一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苏州情况的整改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巡查问题整改是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落实力、执行力的检验,各地各部门要从严从细抓好整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规定要求,扎实做好省第一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二)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按照省安全生产巡查组的要求逐一对应推进整改,对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重点难题问题坚决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各地各部门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安全事故的底线,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做好16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保证安全生产举措落地落实。(四)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措施,配齐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市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巡查问题整改中积极对接联系,在具体排查整治中主动担当落实,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三、听取关于安置房登记发证情况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资源规划局关于安置房登记发证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公寓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发证是群众普遍关心的一项民生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速度,认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做到“应发尽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特事特办,尽快解决群众诉求,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强化事前协商,在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加快各项前道手续进度,合力做好农民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农民安置房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在建和今后新建的安置房项目,必须严格规范土地、规划、建设等各项手续,坚决杜绝产生类似问题。

四、审议《太仓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关于《太仓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该《调整方案》充分考虑了当前发展形势,有利于政府运转需求和全市项目建设实际。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调整方案》,会后由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政府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认真评估宏观环境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认真做好预算调整相关工作。(二)市财政局要根据当前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结合苏州市的预算调整情况,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保障政府的正常运转和市级重大项目建设。(三)市财税等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围绕确定的增长目标,全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力,保证调整后的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五、审议《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方案》和《太仓市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施方案》和《太仓市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汇报。会议认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措施,对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更好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明确,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方案》和《报告》,会后由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修改完善,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要求,市各有关部门要以实施报告制度为契机,做好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本市各类国有资产底数,反映真实情况。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联系,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不断开创我市国企发展新局面。(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国有资产风险防范良性机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科学合理布局国有资本发展方向,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引导国有企业踏踏实实把主业做好。市各国资公司要夯实基础,提升经营水平,逐步拓展相关经营业务,努力发展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

出席:顾晓东、韩飚、许超震、冯晋、顾建康。

列席:市人大朱大丰,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方海宁、房宇峰、徐晓锋、汪志杰、白斌、陈杰,市纪委监委李烨,市检察院张莹玮,市人武部严国华,市委组织部王晔豪,市委宣传部刘菊,市委统战部杨惠林,市委编办王伟刚,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张金晔,市科技局何伟伟,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徐林峰,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倪永良,市水务局金明,市农业农村局邹翔,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严浩,市卫健委钱军民,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应急局张文明,市行政审批局王晓红,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医保局顾敏华,市金融监管局郑洁,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邵旻,市妇联陈静怡,市资产集团张勇军,市城投集团赵晓兵,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市文教投集团金丽萍,太仓海事局王水华,太仓税务局王洪斌,邮政公司金明,供电公司王晓东,市气象局钟惠平,消防救援大队袁骏,港区卢阳松,高新区李刚,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赵隽春,沙溪镇张国华,浏河镇张义,浮桥镇李峰,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19年11月22日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