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会议纪要
014184576/2020-00051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3-27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纪要
第4号

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20-03-27 15:49访问量:
【字体:

2020年3月20日下午,汪香元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主要听取我市第一批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苏州市第三安全生产督导组和我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太仓市创新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太仓市招才引智激励实施办法》、《太仓市民营载体引育人才项目激励办法(试行)》,听取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的汇报,听取2019年太仓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太仓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要点》,审议《太仓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学习《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纪要如下:

一、听取我市第一批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苏州市第三安全生产督导组和我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安排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听取我市第一批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苏州市第三安全生产督导组和我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安排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一)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巡查发现问题整改。被巡查区镇和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以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工作,要做到逐条逐项对照,一条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项工作一套整改班子,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举一反三的坚决态度,深挖问题根源,紧抓安全发展方式转变,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完善防范举措、堵塞漏洞,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二)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保障上级督导顺利开展。省、苏州市督导组对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是对我市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体检、鞭策和指导,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督导要求,全力配合督导组各项工作。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我市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各派驻督导组要切实认清安全生产督导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的坚决态度,压紧责任、查找隐患,传导压力、堵塞漏洞,做细做实我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要将全方位督导和点上巡查有机结合,全面了解所督导区镇、部门安全生产情况,求真务实开展调研工作,并形成督导巡查报告进行通报,全力维护我市安全生产稳定态势。

二、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并结合太仓实际出台上述《实施意见》,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利于强化城市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会议明确,同意上述《实施意见》,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联合下发执行。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上级来太督导和我市派驻督导,全面开展我市26个专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抓好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二)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三)市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要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抓紧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有序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三、审议《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和《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科技局关于《太仓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和《太仓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管理办法(试行)》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太仓实际出台上述《实施意见(试行)》和《管理办法(试行)》,有利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有利于推进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成效。

会议原则同意上述《实施意见(试行)》和《管理办法(试行)》,会后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抓牢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效用,同心协力、合力攻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二)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聚焦产业,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技术转化,全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三)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要强化指标考核力度,按照文件要求逐项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进度、落实奖励政策,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四、审议《太仓市创新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太仓市招才引智激励实施办法》和《太仓市民营载体引育人才项目激励办法(试行)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太仓市创新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太仓市招才引智激励实施办法》、《太仓市民营载体引育人才项目激励办法(试行)》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苏州“开发再出发大会”精神和太仓市委“四大两提一进”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引、育、留”人才政策出台上述《计划》和《办法》,有利于进一步以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从而营造我市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上述《计划》和《办法》,会后分别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出台人才新政,既是贯彻落实苏州要求,也是优化我市人才发展生态、提升人才竞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合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市科技局、人社局等要围绕目标任务,抓紧出台具体操作办法,组织好落地实施。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要共同做好资金测算,及时追加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各区镇要不断加大投入,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充分发挥好市镇两级人才政策叠加效应。(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人才新政的发布、宣传和解读工作,全面提升政策的群众知晓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才来太创新创业。

五、听取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稳定生猪基础产能、保障猪肉市场供应是高质量发展考核的要求,也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把生猪恢复生产、稳产保供作为农业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二)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要尽快落实我市新建万头规模猪场和梅山猪保种场项目选址,加快审批和招标进度,及早开工建设。(三)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要积极调动企业扩能增产积极性,大力推动现有规模养殖场扩栏增养,要持续强化域外保供能力,在完善与玉屏县保供协议基础上,积极寻求其他合作。

六、听取2019年太仓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太仓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要点》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2019年太仓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和《太仓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要点》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清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协作工作,不断完善协作机制、提升协作水平,坚决完成好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二)各地各部门要措施精准,针对玉屏、周至已成功整县脱贫出列的情况,要更加全面排查梳理协作任务,更加主动沟通对接对方需求,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做到帮扶机制、措施、对象、项目、资金、成效六个精准,确保帮扶工作的实效。(三)各地各部门要凝聚力量,不断加大对政策和先进事迹、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同时,要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企业的复工复产,抓好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返太复工,积极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七、审议《太仓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教育局关于《太仓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汇报。会议认为,加快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试行)》,会后由市教育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明晰改革目标。推行“县管校聘”改革,主要是着眼于破解义务教育学校人事管理的瓶颈,从编制管理、教师流动、绩效分配、岗位聘任四个方面进行的改革设计,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增强教师队伍活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公平发展。(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县管校聘”改革是一项教育人事管理体制机制的系统改革,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改革顺利实施。(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稳步推进。要从整体上对“县管校聘”改革进行统筹谋划,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功能,积极探索适合我市的实践模式,找准问题关键,弥补教育短板,统筹推进、稳步实施,确保改革过程的科学稳定。

八、学习《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

会议学习了《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会议认为,统计数据真实性关系到全市各项政策决策的制定,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各地各部门应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把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查找薄弱环节、及时自纠整改,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各地各部门要加快推进统计工作法治化进程,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统计工作中的矛盾和难题,提升统计工作实际成效。(三)市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认真履行统计执法职责,做到数据应统尽统,防范虚报错报、少报漏报,为“四大两提一进”目标实现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保障。

出席:顾晓东、赵建初、韩飚、许超震、胡捷、冯晋、邵建。

列席:市人大邹家宏,市政协王国其,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方海宁、房宇峰、徐晓锋、汪志杰、白斌、蔡健,市纪委监委戚启蒙,市法院戴惠亚,市检察院张莹玮,市委组织部宋蔚、王晔豪,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朱慧,市委统战部杨惠林,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编办王伟刚,市委党校龚金明,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万芬奇,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胡月林,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姚金鑫,市住建局李红艳,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王国文,市水务局金明,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王雪春,市卫健委邱根生,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应急局袁志强,市行政审批局李烨,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周淑亚,市医保局叶俭洁,市金融监管局郑洁,市招商局陆征,消防大队袁骏,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邵旻,市妇联张英姿,市工商联王益清,市残联杨太庆,市重点办徐勤,市资产集团贺延辉,市城投集团宣峰,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文教投公司金丽萍,海事局丁安林,税务局陈健,邮政公司金明,供电公司王生强,气象局钟惠平,港区陆湘元、钱振刚,高新区冯玉良,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严枫,沙溪镇王晓红,浏河镇张义,浮桥镇李峰,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朱渊,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