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会议纪要
14184576/2020-00053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0-06-27
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8号

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20-06-28 10:34访问量:
【字体:

2020年6月17日下午,汪香元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主要听取关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的汇报,审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等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各镇(区)党(工)委、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太仓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太仓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关于太仓市推行“1120”改革的实施意见》《2020年太仓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关于加快太仓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暨“夜太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太仓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听取关于确定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标准的汇报、关于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汇报和关于调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方式的汇报,纪要如下:

一、听取关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的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的汇报。会议认为,出台该《工作清单》是贯彻落实上级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压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的具体举措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工作清单》,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审定。

会议强调,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充分发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作用,全力以赴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一着不让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二、审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等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和《各镇(区)党(工)委、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等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和《各镇(区)党(工)委、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的汇报。会议认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必须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任务清单》和《考核评价指标》,认领责任、扎实履职,合力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上述《任务清单》和《考核评价指标》,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要求,(一)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出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的重大政治责任。(二)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细化贯彻、分类推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各地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国家、省、苏州市以及我市督导组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坚决整改督导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严格的责任体系、完善的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等,确保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持续稳定。(四)近期,各地各部门要聚焦交通安全、危化品运输等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落实、工作到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警预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三、审议《太仓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统计局关于《太仓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统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抓好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环境。(二)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改、系统改、真心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成效。(三)各地各部门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进一步落实防惩统计造假政治责任,推动全市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力度,推进我市统计工作健康开展。

四、审议《太仓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太仓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的汇报。会议认为,围绕苏州市委“开发再出发”要求和苏州营商环境创新大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创新行动2020》,有利于打造国际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政务服务,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从而让企业在太仓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创新行动2020》,会后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把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以改革的硬举措托起营商环境的软实力。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基本盘,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二)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创新行动2020》,以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衡量标准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协同配合,提升办事效率。(三)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服务水准,围绕效率优先、创新优先进行积极探索,擦亮营商服务品牌特色,打造太仓营商环境不可替代的新亮点、新标识,使特色更特、亮点更亮,从而形成强大的“引力场”,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太创业。

五、审议《关于太仓市推行“1120”改革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关于太仓市推行“1120”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1120”改革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于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意见》,会后由市行政审批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承担起“1120”改革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突出抓好改革任务分解、压力传递和工作督导,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序推进。(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快政务服务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建立改革效果评估机制,通过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推动办理流程更顺畅。(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以最极限的速度、最极致的服务和最极智的技术利企便民,从而确保“1120”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六、审议《2020年太仓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行政审批局关于《2020年太仓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省、苏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并结合太仓实际出台该《工作要点》,有利于持续优化政府服务,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动各项任务分解落实,从而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工作要点》,会后由市行政审批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意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健全完善审批服务标准,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以企业和群众需求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结合“信息共享、数据跑路”,真正提升行政效率。要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广智能监管,加强和完善依法诚信监管。(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和“1120”改革,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推进合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措施落地生效。要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实行清单管理,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新突破。

七、审议《关于加快太仓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暨“夜太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文体广旅局关于《关于加快太仓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暨“夜太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夜间经济,我市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夜间经济发展,探索打造夜间经济特色品牌,不断促进消费回补和经济复苏,提升太仓区域经济发展的长久竞争力。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要把夜间经济的繁荣作为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通过延展消费时间,营造、升级和拓展消费空间,将夜间经济发展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市政交通、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制订长期工作计划、完善相关配套建设,审慎应对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在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城市创新管理和精细化管理能力。(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在夜间经济发展的“景观”和“业态”关系上进行再优化,关注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立足将客流量转化为实际消费群体,注重夜间景观的营造和多元化业态的培育打造,创新夜间消费内容和产品,积极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体系、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有影响力的市场体系。

八、审议《太仓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太仓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并结合太仓实际出台该《三年行动计划》,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我市“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发展理念,在城乡发展上不断推动“融合共生”,持续释放农村生产力,理顺农村生产关系,从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三年行动计划》,会后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树立“优先发展”导向、实施“科学精准”举措。(二)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农业发展实际,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迅速掀起勇于创新的推进热潮和比学赶超的争先热潮,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争上游、创亮点。(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在农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福祉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形成统筹推进合力,确保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九、审议《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意见》,有利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从而推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意见》,会后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以不折不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扛起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积累更多的经验、打造更多的亮点。(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任务多、涉及部门多、参与主体多,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合力出台有利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多做有利于乡村振兴的事。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资源政策梳理整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衔接。(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紧扣关键举措,以实施重大项目为平台,融合资源、整合资金、撬动资本,抓领军企业和行业龙头培养、抓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强化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和农业机械化建设,确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十、听取关于确定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标准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社局关于确定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标准的汇报。会议明确,(一)从2020年7月1日起,我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标准调整为3368元/月。(二)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在具体实施中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妥善做好政策的前后衔接。

十一、听取关于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城管局关于《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大行政决策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我市改善城市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程,也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工程项目。

会议明确,决定通过《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大行政决策方案》,会后由市城管局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严格程序操作,加强工作规范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十二、听取关于调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方式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住建局关于调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方式的汇报。会议认为,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方式与省、苏州市机关、周边县市保持相对一致,有利于提升我市住房保障水平,发挥市场在住房领域的资源配置作用,有利于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以市住建局、财政局、人社局、公务员局、公积金中心名义联合下发,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二)我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方式由公积金账户存储调整为随职工工资按月发放。

出席:韩飚、吴敬宇、许超震、顾建康、周强。

列席:市人大陆燕,市政协吕寅,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房宇峰、汪志杰、白斌、陈杰、马相连,市纪委监委戚启蒙,法院袁满,检察院张莹玮,人武部王跃飞,市委组织部王晔豪、王维峰,市委宣传部刘菊,市委政法委徐向明,市委编办王伟刚,市融媒体中心张忠,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朱卫清,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王文军、包顶益,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钱琼瑛,市资源规划局王海波,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徐勤,市水务局周栋,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刘利民,市文体广旅局严浩,市卫健委陆文卫,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退役军人局陈立华,市应急局袁志强,市审计局王建平,市行政审批局李烨,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周淑亚,市信访局王志坚,市供销总社杨俭,市机关事务中心朱晓峰,消防救援大队童斌,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陈颖,市妇联朱丽,市重点办李强,市资产集团陈雁江,市城投集团宣峰,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海关罗建国,海事局方志成,税务局王洪斌,邮政公司金明,供电公司王生强,公积金中心龚志浩,气象局钟惠平,人行徐俐,银保监组陆晓红,港区陆湘元,高新区冯玉良,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严枫,沙溪镇王晓红,浏河镇张义,浮桥镇吕春燕,璜泾镇李峰,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