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会议纪要
014184576/2020-00045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0-07-07
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9号

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20-07-17 14:48访问量:
【字体:

2020年7月2日下午,汪香元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主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审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太仓市区镇招商引资绩效奖励办法(试行)》《太仓市招商引资社会化专项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太仓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太仓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太仓市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实施意见》《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稿)》《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组建方案》《太仓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基本政策调整方案》《第二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事项清单》《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类)》,听取《关于新舟房产新沪紫郡项目部分土地完善手续的情况汇报》,纪要如下:

一、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会议由汪香元市长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会议认为,根据省、苏州部署安排,从今年6月起到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组织上百个宣讲团,到基层一线、广大企业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我市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上级部署安排。除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宣讲,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分别对主管行业领域开展一次专题宣讲。本次宣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二是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重点工作要求;三是紧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城市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从公共安全着手,从源头防范治起,从细微处抓牢,切实补齐短板,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城市安定有序运行。(二)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目标路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贡献力量。(三)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省、苏州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太仓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一要深化认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排查工作中是否存在一般化表面化、风险监管不认真不扎实、隐患整改走过场走形式等情况,坚决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严抓严管,持续抓牢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警示提示、约谈、重要工作事项督办、述职报告、履职报告等五项制度。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切实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起来。严格对照江苏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逐一要求企业认领落实,压紧压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三要铁腕推进,持续强化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国务院、省、苏州督导组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深入清除重大隐患。要着力推进“1+26”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推进工贸领域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专项整治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积极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常态长效联动监管机制。要抓好督查督导、明查暗访、专项执法、“331”专项行动等工作,确保各项行动取得实效、问题不反弹。四要夯实基础,持续增强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力培育一级标准化企业,着力提升三级、小微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要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加快应急综合应用平台的开发。要加强危化行业信息化监管,9月底前全面完成危化企业系统建设。要加快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进度,确保全年培训考核总人数在2万人以上。

二、审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太仓市区镇招商引资绩效奖励办法(试行)》和《太仓市招商引资社会化专项激励实施办法(试行)》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招商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太仓市区镇招商引资绩效奖励办法(试行)》和《太仓市招商引资社会化专项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的汇报。会议认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根据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精神,围绕我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定位和“四大两提一进”发展要求出台上述文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明确招商引资激励奖励办法,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招商责任意识,优化分工协作,激发全员招商热情,从而掀起我市招商引资新热潮。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上述文件,会后由市招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太舒心”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关于推行“1120”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协同对接,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意识,不断创新举措、靠前服务,共同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新台阶。(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上述文件要求,注重配强配齐招商队伍,进一步加强招商机制建设,强化政策宣传,积极兑现政策,切实调动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四)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召开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推进会议,对加强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再作部署、细化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主业主责,积极打造亮点、谋划创新、提升效能。

三、审议《太仓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水务局关于《太仓市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出台该《方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优化太仓河道水质、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水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把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作为重点工作,对照任务,抓好落实,着力推进水环境提升。(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分工配合、强化组织领导,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对各类项目的落实、重点事项的进展情况以及项目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台账管理进行考核,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定期通报。各区镇负责辖区内生活污水治理建设项目相关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按照职责分工尽职履职,做好相应工作。(三)会后由市水务局会同各区镇抓紧开展全市河道水质调研,近期将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和有关部门对部分河道进行现场督查,进一步推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四、审议《太仓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水务局关于《太仓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汇报。会议认为,制定该《办法》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使我市节水工作有章可循,对规范全社会节约用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办法》,会后由市水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按照《办法》将取水许可、节水审批纳入建设项目联审机制,科学引进节水型企业,提高用水效率。(三)市水务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鼓励企事业单位创建节水型载体,带动全社会节水普及。

五、审议《太仓市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水务局关于《太仓市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意见》,会后由市水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确保管养分离全覆盖,对全市水利工程做到有建必管,有管必养,扎实引导管养队伍专业化建设。(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各级管护资金并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做到补助经费足额拨付到位,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六、审议《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金融监管局关于《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和《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办法(修订)》,有利于推动我市高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产业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办法(修订)》,会后由市金融监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把握产业引导基金对于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应,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产业投资、创业投资、创新投资领域的重要意义。(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及其管理公司设立工作,推动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实体化运作,高质量筹办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成立大会,邀请知名基金管理人参会,积极推动区镇、部门与基金深度对接,汇聚更多社会资本。(三)各地各部门要注重协同配合,结合我市产业优势,推荐设立相关合作子基金,要加快科技人才、生物医药等子基金谈判进程,为太仓特色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投融资基础,为全市冲刺“四大两提一进”、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有力保障。

七、审议《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组建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资产集团关于《太仓市产业引导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组建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资产集团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尽快推进落实。(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优势,加快推进市产业基金落地。要充分发挥市产业基金对产业引导、集聚和发展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优化营商环境,要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导优质项目落地,守住经济发展“生命线”。

八、审议《太仓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太仓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汇报。会议认为,大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推进政府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破除“思想壁垒”做起,坚持以共享开放为原则、不共享开放为例外,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暂行办法》,会后由市大数据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综合统筹,在技术和内容层面形成统一的标准规范,更好的促进数据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推进,打破数据壁垒,尽快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三)市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要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加强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共享、使用的安全保障,规范数据共享流程,确保数据资源安全。

九、审议《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基本政策调整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医保局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基本政策调整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调整方案》,有利于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更好发挥基金统筹共济功能,从而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调整方案》,会后由市医保局根据会议讨论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切实把实施医保市级统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医保市级统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工作的领导,区镇和市各有关部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使统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统筹进度,有序进行正面宣传和引导,充分发挥媒体和基层组织的作用,对市级统筹相关政策做好解读和解释,让参保人员对市级统筹有全面、准确的认识,营造和谐稳定的医保改革氛围。(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新老政策的平稳衔接,对政策调整提前做好宣传解释,对遗留问题的处理要一对一做好解释和引导,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市级统筹顺利实施。

十、审议《第二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事项清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委编办关于《第二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事项清单》的汇报。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清单》,会后由市委编办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二)第二批审批事项划转到位后,市行政审批局与各职能划出部门要进一步厘清职责关系,明确职责边界,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度,全面实现审管联动。各职能划出部门要及时将本系统的业务培训指导、政策文件下发等情况传达至市行政审批局,并帮助联系协调衔接工作。(三)市行政审批局要进一步理顺业务指导关系,搞好上下左右衔接,处理好与各职能划出部门、相关业务部门的关系,加强与上级业务相关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在业务指导、培训交流、政策传达等方面实现无缝衔接,要最大程度发挥自身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十一、审议《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类)》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委编办关于《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类)》的汇报。会议认为,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党中央为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乡镇(街道)赋权工作是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重要一环。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清单》,会后由市委编办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要求,(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乡镇(街道)赋权对接,力争通过“放权赋权”等改革举措,推动基层工作更为顺畅、服务群众更为有效。(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在技术、设备、网络端口等方面提供支撑,推动下放事项“用得上、接得住、管得好”;市行政审批局要加强对乡镇(街道)赋权承接和运行情况的督导调度,不断激发乡镇(街道)发展的动力、活力、创造力。(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认领赋权事项、组织赋权承接等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人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赋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赋权事项领取承接工作,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十二、听取《关于新舟房产新沪紫郡项目部分土地完善手续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资源规划局关于新舟房产新沪紫郡项目部分土地完善手续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资源规划局按照程序,合理合规办理手续,做好相关土地调整工作。(二)按照苏州市政府苏府〔2017〕60号文件精神,采取协议出让方式出让2.9亩土地,出让单价按新舟房产取得大宗地的土地单价计算。(三)在今后土地出让上市过程中,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开发,超前考虑地块用途安排,加强对企业行为的监督,确保用地合法合规、集约高效。

出席:顾晓东、韩飚、吴敬宇、许超震、胡捷、顾建康、周强、岳智宏、邵建。

列席:市人大邹家宏,市政协高扬,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房宇峰、汪志杰、白斌、蔡健,市纪委监委郑洁,法院袁满,检察院薛慧香,人武部王跃飞,市国家密码管理局杜凌明,市委组织部王晔豪,市委宣传部刘芳、朱慧,市委统战部杨惠林,市委政法委陈卫平,市委编办王伟刚,市档案馆仇君,市融媒体中心郁鹰,市发改委王晨清,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万芬奇、何伟伟,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徐林峰,市财政局项建军,市人社局蔡峻,市资源规划局王青青,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徐勤,市水务局李峰,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刘利民,市文体广旅局严浩、王冰,市卫健委陆文卫,太仓生态环境局张勤,市应急局袁志强,市审计局王建平,市行政审批局李烨,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廖丽萍,市医保局叶俭洁,市信访局王志坚,市联动中心徐向明,市招商局陆征,市供销总社杨俭,市机关事务中心朱晓峰,消防救援大队袁骏,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陈颖,市妇联张英姿,市重点办李强,市资产集团陈雁江,市城投集团宣峰,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市文教投集团金丽萍,广电网络公司张振新,海关江红星,税务局金骁,电信公司陈峰,邮政公司金明,联通公司孙龙虎,供电公司王加臣,公积金中心龚志浩,气象局钟惠平,人行唐生枝,银保监组陆晓红,健雄学院张学军,港区张培明,高新区李刚,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严枫,沙溪镇王晓红,浏河镇张义,浮桥镇张皓,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7月3日

常务会议纪要〔2020〕9号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