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会议纪要
014184576/2020-00081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0-08-29
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纪要
常务会议纪要〔2020〕11号

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20-08-31 16:34访问量:
【字体:

2020年8月17日上午,汪香元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主要审议《苏州市安全生产第三督导组督导太仓情况整改方案》,听取关于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太仓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关于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服务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关于贯彻落实我省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推进会精神情况汇报、关于太仓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2019年度太仓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和整改建议的汇报,审议《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听取太仓科教新城高铁南站片区21号至29号地块人防工程专项规划情况汇报、关于两家拆迁企业完善用地手续相关情况汇报、关于设立钟鼎六号基金立项方案的汇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纪要如下:

一、审议《苏州市安全生产第三督导组督导太仓情况整改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苏州市安全生产第三督导组督导太仓情况整改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在下阶段整改落实工作中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认识,以最坚决态度履行整改责任。各区镇要把督导整改责任落实作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确保反馈清单上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二)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三个清单”(重大风险清单、突出问题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对上级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组织核查、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时间表”“责任书”,确保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三)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要实行整改销号制,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到位。要严格监督交办清单中反馈的相关企业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担负企业法人主体责任。

二、听取关于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太仓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太仓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对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后的每一个隐患问题,逐条核对过堂,确保整改全部落实到位,并在今后工作中举一反三,超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全面落实好相关行业领域和容易出现同类问题领域的排查工作,加快推进“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对照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26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织密织细织牢排查整治网,推进管理常态长效。(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年度评价考核制度,配齐配强区镇和各园区监管力量,加快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提高重大危险源监管监测预警水平。

三、听取关于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服务保障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此次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是对我省“一年小灶”工作成效全面体检,省、苏州市高度重视,我市也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迎接“回头看”。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对应成立市综合协调保障组和9个专项督导保障组,精准衔接跟进,制定全面细致的工作方案,在迎检工作中充分展现我市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全力做好“回头看”各项保障工作。

四、听取关于贯彻落实我省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推进会精神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我省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推进会精神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苏州市有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工作要求,全面认识和把握当前的统计生态环境和防惩统计造假高压态势,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力度,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查纠统计造假行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统计工作有关规定,提供过硬数据,及时预测预警当前发展实际情况和数据质量情况,并加强对源头数据的核实、核查和审核力度。(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好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做到精准整改。要加强对统计基础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注重数据匹配性,努力为我市“四大两提一进”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

五、听取关于太仓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统计局关于太仓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我国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此次人口普查,摸清人口家底,有利于精准制定未来收入、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有利于有效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有利于深刻揭示各类生产要素和经济内生动力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组织,高质量完成本次人口普查任务。(二)各地各部门要主动配足配齐普查办工作人员和“两员”人数,落实好“两员”的劳动补贴报酬。要做好信息共享,提高普查效率和数据质量。市公安、民政、卫健、教育、综治等部门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市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我市特点,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积极参与”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高效、有序的普查工作机制。要严肃普查纪律,严禁谎报、瞒报、拒报,严禁伪造、篡改普查数据,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出售或泄露公民个人信息。

六、听取2019年度太仓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和整改建议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太仓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和整改建议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审计局继续跟踪督查整改事项落实情况和采纳审计建议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完成此次“同级审”整改任务,年底前按法定程序报市人大审议。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监督对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折不扣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扎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见效。(二)整改责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发挥整改第一责任人作用,通过倒排时序进度,争分夺秒落实整改事项,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审计整改协作机制作用,把审计整改工作推向纵深,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做到整改一个单位、强化一方管理,整改一个问题、规范一类业务,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严肃追责问责。

七、审议《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交运局《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我市城市规模、城市人口数量将会加快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将会面对更高要求。出台该《实施意见》有利于切实解决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保障我市城乡居民的出行权益。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实施意见》,会后由市交运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二)市交运局会同市财政局、城投集团尽快制定公交公司的国资控股实施方案,有序完成公交公司人员、资产的划转,建立起支撑城乡公交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机制。(三)市交运局、财政局等部门要综合考虑公交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能、运营成本增长等因素,研究出台公交规制成本,统筹兼顾保障公交安全稳定运营和支撑城乡公交有序发展。(四)市交运局等有关部门要制定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实施计划,落实分年度实施计划,补齐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短板,提升我市居民公共交通车辆万人拥有量,提升我市城乡居民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八、听取太仓科教新城高铁南站片区21号至29号地块人防工程专项规划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住建局关于太仓科教新城高铁南站片区21号至29号地块人防工程专项规划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规划》,会后由市住建局加快办理相关人防建设手续,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人防工程的重要性,加强规划刚性约束,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做到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防护到位。要强化平战功能统筹,充分发挥人防工程在节约建设用地、完善城市功能、缓解交通压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促进城市立体发展,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九、听取关于两家拆迁企业完善用地手续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资源规划局关于太仓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名顺良豪有限公司两家拆迁企业完善用地手续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市资源规划局对太仓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名顺良豪有限公司两家拆迁企业完善用地手续的处理方案。(二)会后由市资源规划局按照程序合理合规办理手续,并做好相关土地出让工作;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要根据相关政策和会议要求,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十、听取关于设立钟鼎六号基金立项方案的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资产集团关于设立钟鼎六号基金立项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资产集团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会同有关地区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细化完善,在统筹考虑全市宏观发展要求以及基金自身微观管理上进行深入把握并予以推进。(二)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要加紧做好尽职调查等专业化工作,制定和完善钟鼎六号基金实施方案,市基金管理委员要全面指导并积极推进钟鼎六号基金实施方案的落地。(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通过社会资本的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要加大力度,对接和引进适合我市产业发展的优秀基金公司,加快建立内部各项流程制度,做到规范高效科学决策管理。市基金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要根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各项决策流程,加强引导基金立项、设立、实施等各环节的统筹协调,发挥基金汇聚大资本、构建大产业的积极作用。

十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会议认为,2019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并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既有利于深化土地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形成统一的多主体供给的土地市场,又有利于推进财税改革,优化经济结构。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新《土地管理法》重要内容,依法管地、依法用地,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土地开发、利用、保护中的各种问题,统筹推进“三优三保”、“双百”行动,要加大土地执法监管力度,全面依法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席:顾晓东、韩飚、吴敬宇、胡捷、顾建康、周强、岳智宏、邵建。

列席:市人大邹家宏,市政协王国其,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房宇峰、汪志杰、白斌、蔡健、陈杰,市纪委监委郑洁,检察院薛慧香,市人武部王跃飞,市委组织部王晔豪,市委宣传部刘菊,市委统战部杨惠林,市委政法委陈卫平,市委编办王伟刚,市委党校龚金明,市委接待办方海宁,市发改委王晨清,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万芬奇,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李焱,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徐勤,市水务局李峰,市农业农村局邹翔,市商务局刘利民,市文体广旅局严浩、王雪春,市卫健委陆文卫,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应急管理局袁志强,市审计局王建平,市行政审批局吴龙,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周淑亚,市医保局叶俭洁,市招商局陆征,市机关事务中心朱晓峰,消防救援大队袁骏,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陈颖,市妇联张英姿,市重点办李强,市资产集团陈雁江,市城投集团宣峰,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市文教投集团金丽萍,海事局丁湖海,税务局王洪斌,邮政公司金明,移动公司郑翎,联通公司孙龙虎,供电公司王晓东,气象局钟惠平,银保监组陆晓红,健雄学院苏霄飞,港口管委会董济文,港区陆湘元,高新区李刚,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严枫,沙溪镇王晓红,浏河镇张义,浮桥镇吕春燕,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8月18日

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纪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