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太仓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工作

时间:2020-02-24 21:44来源:运维中心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近期,太仓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根据目前战“疫”形势需要,认真履行为民服务宗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一是落实防控责任。为落实落细防控举措,按照“实时监测、科学防护、联防联控”的工作原则,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卫健委、疫情防控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婚姻登记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强化婚姻登记机关场所安全管理,加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培训,为工作人员配齐医用口罩、消毒液、手套、测温枪、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确保干部职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细化保障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在登记大厅和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并悬挂疫情期间婚姻登记业务办理公告、疫情防控服务指南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展板,向婚姻当事人宣传好疫情防控工作,定时对婚姻登记服务大厅进行消毒和通风,对婚姻登记接触性设备、仪器进消毒,要求工作人员严格做好卫生防护和健康监测、每天上班前必须进行体温的检测和佩戴好口罩与护目镜,通过采取办结一对、放入一对的方式,对进入登记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对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者,引导其延期办理并及时向业务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机构报告。

三是推行预约登记。针对企业复产复工后务工返乡办事群众多、人群易聚集且流动性大的特点,为严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感染与传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推行婚姻预约登记制度,实行电话预约、网上预约、错时分段办理工作机制,合理调控每日登记数量,分批分段办理业务。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引导和提示错峰办理,并暂停结婚办证仪式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尽量减少婚姻当事人逗留时间,确保疫情期间全市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引导错峰办理。婚姻登记处提前与预约登记对象进行沟通,逐一开展交流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第一时间回复群众网上咨询,争取预约登记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及时详细了解其旅居史和接触史,通过传真、电子邮箱等各形式在群众不到场的情况下对婚姻登记材料进行预审。同时,要求婚姻登记当事人接受婚姻登记机关的统一调控和安排,除陪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对象办理登记的可以进入场所以为,其他新人亲友不要陪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避免扎堆登记,减少人员聚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