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慧·家”家事服务进万家

时间:2021-10-25 14:4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妇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立足家庭工作主阵地,大力开展“慧·家”家事服务系列活动,为广大妇女和家庭解难事、做好事,让法治思维、和谐理念、文明风尚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家庭的自治能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我丈夫对我进行言语攻击和辱骂,还砸东西,我要和他离婚。”近日,市妇联家事服务工作者郝丽娟接到这样一通哭诉电话。第二天一早,郝丽娟带着巾帼心理志愿者以及其他几名调解员一同对夫妻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多次努力,夫妇俩重归于好。

据了解,市妇联组建了七支维权“天团”,积极探索妇联牵头、部门联动、项目推进的家事维权机制,形成“大融合、大服务、大作用”的“大妇联”新格局,维权工作创新经验得到省、苏州市妇联推广。七支维权“天团”以七色花开为引领,以红、青、蓝、金、白、绿、橙等七种颜色为代表,分别是157名村社区妇联干部组成的特殊人群大走访队伍;15名来自妇联、检察院、学校的骨干组成的儿童守护员队伍;42名专业律师组成的家事法律服务队伍;20名具有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组成的家事心理服务队伍;20名为人公道正派、善作群众工作的基层骨干组成的家事调查员队伍;13名基层“老娘舅”“老舅妈”组成的家事调解员队伍;92支广场舞队伍组成的舞妈舞爸平安志愿队。七色维权“天团”,多角度、全覆盖开展家事服务,“了断家务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除了维权天团,在开展家事服务时,市妇联还与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卫健委、文体广旅局、联动中心、专业社会组织等部门共同建立联动机制,构筑起立体服务网络。通过妇联牵头、部门联动、项目推动的运行模式,紧扣“结婚时、结婚后、离婚时、离婚后”四个时间节点,从结婚时的普及宣传、正向引导,结婚后的关心关爱、纠纷调解,离婚时的缓冲劝导、调查援助到离婚后的跟踪指导、心理援助,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家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体系,为太仓人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围绕群众个性化需求,市妇联精准出击,通过“订单+点单”的形式,开展法律心理大宣讲,共获群众课程点单94场次,深入村社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编、相邻权、财产纠纷、老人赡养等民生问题开展家事法律服务讲座45场次,开展心理讲座8场次,个案辅导2人次,全面提升家庭自治能力。除此之外,市妇联还与市公安局、综合指挥中心实行数据共享,与市检察院、法院实行资源共享,将有家庭暴力出警记录,尤其是开具家暴告诫书的家庭,列为重点观护对象。组织村、社区妇联干部和网格员定期走访家庭暴力警情受害人,关爱性侵案件受害人,关护离婚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一旦在走访中发现比较严重的、或可能恶化的家庭矛盾,予以重点关注,力争把家庭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走访特殊人群302人次,完成家事调查17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