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信息 >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

节约集约改革创新 持续优化登记服务

时间:2024-01-23 16:55来源:太仓市资源规划局访问量:
【字体:

农村土地作为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要素,是农村最宝贵的发展资本,也是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环节。市资源规划局不断优化创新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及农房不动产登记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同时,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不断提升便民惠企服务质效。

创新推出“承包经营权备案登记一件事”。自颁发太仓市首批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以来,市资源规划局不断优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流程,与农业农村局、属地、村、发包方通过业务融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与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备案集成至“太仓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从合同备案到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发包方、承包方只需就近向村委会提出合同备案、不动产登记申请,即可在村委会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有效缩减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时间,提升村民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常态化开展日常农房登记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在完成试点农村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考核任务的前提下,连续三年坚持“不撤专班不撤点”原则,常态化开展日常农房登记工作,累计办理2799宗农房日常登记。一是就近受理全程帮办,提升农户办证积极性。加强以村为单位的宣传,农户就近向村提交登记申请,由村专人进行指导和政策宣传,让百姓签的明白,登的安心。并由村进行材料的逐级流转,群众无需多部门跑。二是主动提供调解服务,有效化解家庭纠纷。通过增设村镇人民调解组织、律师等专职调解人员对继承纠纷、家庭矛盾等情形的农户进行调解,从农户自身角度出发化解难点堵点,有效减轻农户负担。三是建立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台账,推进疑难问题销号。对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登记难的农户,建立分类处置台账,通过加强部门协调,创新解决方案,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有序处理,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

积极推出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按照国家、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实现涉企不动产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业务联办,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件状态实时回传省级登记平台。依托“太仓一网通办平台”,市资源规划局联合住建、税务、金融机构、公积金、水电气等各部门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实现业务集成一窗办理。企业群众登录“太e办”微信小程序或者PC端填写或上传交易、税务、不动产等部门所需的信息或材料,市民群众线上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需要办理水电气联动过户服务。在出具不动产权证书后,通过内部流转形式将资料提交给相关单位,群众无需亲自前往办理。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改变了以往需要提交多套资料、到多个窗口办理业务的状况,实现了跨部门数据衔接,提升了企业群众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