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经济运行

我市春节消费市场亮点频现

时间:2022-02-07 09:2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虎年春节,太仓年味浓浓,市民们放心买年货、欢乐逛景区、开心过大年,消费市场虎虎生风亮点频现。

20多万人游太仓。虎年春节,太仓处处透着热闹和祥和。在长假里,有人选择悠游太仓,享受假日的美好时光;有人选择合家团聚,走亲访友共叙温情。不管是哪种玩法,虎年的勃勃生机在太仓扑面而来。

春节人气最旺的地方要属古镇。沙溪古镇和浏河古镇成了诸多市民的首选,各大景区的车位是一位难求,络绎不绝的私家车来来往往。记者从市文体广旅局了解到,虎年春节假期,全市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其中,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沙溪古镇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出示门票入园……大年初四,记者见到市民汪波时,他正准备带着妻子和孩子,到现代农业园游玩。“今天天气好,正好带着家人到农业园看看。”汪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山东威海,2006年到太仓一家国企工作,2008年将妻子接过来定居。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三,一个读小学。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我们今年春节没有回老家,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太仓过年”。聊及几天的假期安排,他笑着说,春节长假里,他们不仅带着孩子去了郑和公园、江滩公园和浏河老街、沙溪古镇等地,还带着小家伙们去了昆山、常熟等周边县市逛了逛。用他的话说,尽管全家已在太定居10多年,但很少有机会逛全太仓大大小小的景区。今年春节,他利用假期,带着一家人来个太仓以及周边地区的深度游,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

留太过年,年味不减。为落实“就地过年”政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活跃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全市范围内多个景点和景区做了新春氛围布置,金仓湖、沙溪古镇、电站村、弇山园等热门景点都设立了拍照点,喜气祥和的装饰很受游客欢迎,大家纷纷拉上小伙伴一起拍照留念。大家还通过文物古迹、风雅园林、乡村慢行、古镇悠游等多个主题,以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的方式,去发现太仓的别样景致和美好生活。

此外,春节期间,我市还组织开展了100余场文旅活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推出一系列线上和线下互动过年活动,让市民过了一个书香味十足的新年。

电影院票房收入近700万元。过年怎么能少得了看几场电影呢!每年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影院内都是人气爆棚。据统计,大年初一到初六,我市观影人次达12万,票房收入近700万元。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8部影片题材多样,类型丰富,为观众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长津湖之水门桥》延续《长津湖》的故事,再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奇迹·笨小孩》书写小人物在深圳拼搏创业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气象;《狙击手》聚焦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场遭遇战,冷峻节制地表现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无畏、足智多谋和战友深情……

与往年的春节档相比,今年春节档的一大特色在于新主流电影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支柱,在口碑和票房上取得双丰收。大年初一,家住浮桥镇的王先生早早开车带着全家人一起到万达广场电影院观影。“今年在太仓就地过年,带父母、孩子一起看电影挺好的,尤其看《长津湖之水门桥》还挺有教育意义。”老家在外地的张女士说。春节之际,电影中的故事激发出观众们的家国情怀。

此外,《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等影片也满足了观众不同的观影需求。采访中,观众普遍反映,今年春节档的影片质量上乘,可选择性较强,极大地丰富了人们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安全运送旅客17.5万余人次。2022年春节期间我市共安全运送旅客17.5万余人次。其中,铁路太仓站、太仓南站发送旅客共0.85万余人次;长途客运站运送旅客0.7万人次;公交运送旅客15.86万人次;包车客运及定制客运共运送旅客200余人次;太海汽渡运送旅客700余人次。“今年春节假期客流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市交运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两个铁路站的投用分流了部分传统客运,导致长途客运量有所下降,同时拉高了公交出行人数。

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天气主要为多云,客流相对平缓,最高峰集中在节末,为返程高峰。整体客流以城市中短途旅客走亲访友、返程为主,客流方向集中在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受疫情影响,市民出行以市内为主。

商超销售额增长明显。虎年春节,全市消费市场“虎虎生威”。“节日期间,去商场超市购物、吃饭都很方便,各种活动也非常丰富。”新市民杨厚才今年没回老家过年,在太仓感受到了浓浓的佳节氛围。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年味十足,各大商超销售额增长明显。截至2月5日,大润发超市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收入较去年增长5.6%,日均客流增长1.5%。

人间最美是团圆。根据春节期间市民消费需求较大的特点,全市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与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对接和货源调配力度,备足各类商品,确保货源充足、供应稳定;各菜场组织经营户全力做好备货工作,春节期间不打烊,确保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充足。

消费趋势在进化,年味也新意层出。2022年我市新春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些消费新业态新亮点,数字文化娱乐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等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为市民带来年味消费新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