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交通出行 > 交通年鉴

2010年太仓交通年鉴

时间:2016-07-20 11:21来源:访问量:
【字体:

  【概况】2010年,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工程建设,紧紧抓住世博机遇,全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 2010年,完成投资5.7亿元,主要实施了以下工程:1.完成岳鹿公路(苏昆太高速—江南路段)新建工程;2.完成协星公路二期新建工程;3.完成鹿北公路新建工程;4.完成上海东路改造工程;5.完成双浮公路(太沙公路—沪浮璜段)、协星公路三期及338省道荡茜河大桥等新建工程的年施工进度计划;6.完成浮浏线、沪浮璜公路、岳鹿线、浏双线、浮双线等五条公路部分路段的养护大中修工程;7.完成全市各管理区道路改善工程;8.完成“迎世博”交通主要节点花卉景点布置等绿化亮化工程;9.完成《公路水路规划修编(20102030)》编制工作;10.疏港高速、杨林塘整治工程的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并配合省、市完善了沪通铁路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167.5公里(统计口径有变化),公路密度达到188.3公里/百平方公里。

  运输生产公交事业迅猛发展,城乡居民公交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具体:1.顺利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2.港区第二条区域公交线路开通;3.港区公交站竣工启用;4.发行了太仓公交“一卡通”。年底,城市公交已发展至29条线路118辆车,覆盖面积150平方公里。

  交通行业管理一是圆满完成春运等节假日运输任务。全年节假日旅客运输共发班57825班次,及时、安全运送旅客74.48万余人次。二是行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全系统45周岁以下执法人员进行了综合法律知识闭卷考试,并开展封闭式军训和业务培训。一年来,市公路处共清除障碍物6387立方米、非标悬挂物1502块,整治违法摊点1660个,查处违章建筑4处,检查疑似车辆553辆,处罚408辆,卸驳载货物747.5吨;市运政稽查共出动稽查车1750辆次,稽查员4980人次,检查各类客货车辆7600辆次,查处“黑车”660辆次;市维管处加强日常稽查,共查处、纠正各类违章和无证非法修理20多起;市地方海事处共办理签证船舶17044艘,其中入沪船舶5113艘,进入核心区船舶409艘;专项安全检查船舶752艘,核查入沪船舶4133艘;市航道处上航上线249天,巡航里程14735公里,共查处航道违章案件117起。三是行政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积极推行电话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等措施,全面提速审批项目,审批时限总共缩短了297个工作日,提速率达38.72%,并坚持实行周六上班制度和重点审批项目回访制度。交通行政审批窗口全年共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5面,表扬信3封,并分别被市总工会和市行政审批中心授予了“太仓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及“红旗窗口”称号。四是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严格执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明察暗访和执法情况的通报制度,加大了案卷质量评查力度,全年组织案卷评查五次,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年共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起,全部维持了行政处罚决定。五是交通安全形势更加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恶性道路和水上责任事故;未发生火灾、食物中毒事故;未发生影响社会治安和稳定的越级上访、集访事件;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六是运输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好。我们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发放燃油补贴,加强“江苏快货”品牌线路申报工作,不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运输业的扶持力度,并积极通过报纸、电台等媒体向社会推荐信誉佳、服务优、具有一定规模的运输企业,以逐步扩大知名企业的品牌效应,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各项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全面强化了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在“为繁荣太仓港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中,申报的5个项目全部做到高质量、高标准的落实到位;在“千名机关干部下千企”活动中,切实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拓展产品销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累计为企业办好事、实事12件;在“交通情 伴你行”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中,被苏州市局评为十大交通服务品牌,并成为全市首批被命名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新推出“五大工程”(党性修养锤炼工程、岗位练兵实践工程、真情奉献民心工程、亮牌服务示范工程、组织机制创新工程)。二是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局党委对下属15个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考察,对部分班子进行了调整。严格按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完成了局机关 “三定”工作,大力开展党员队伍建设。全年共发展新党员8名,1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2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采用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择优录取了9名青年人才。同时,有2人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人晋升档案中级职称。三是反腐倡廉教育及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细化了局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狠抓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开展了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和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开展了“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促进发展意识和防腐意识。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共投入资金2200 万元,收购原租赁承包经营车辆92辆,收回线路经营权,购置新型金龙公交客车66辆投入营运。公交线由7条扩展至15条(包括城市公交经营的1条快线,3条区域线)。其中201203205等高流量线路通过走向调整,使班线的营运时间进一步缩短,班次间隔保持在1015分钟一班。同时增设了港区至浏河至朝阳路站快速公交班线,增设了老闸至浮桥至时思及国际客运站至港区公交站至宝谊钢管2条区域公交线路。通过新线的调整,有效形成了城市、城乡公交换乘节点,平衡了城市、城乡公交线网格局,在新线路布局上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太仓中心站、沪太快线朝阳路站、沙溪、港区(新车站)、浏河等站点的中转和线路对接功能。

  改造后的城乡公交全部采用无人售票方式,配备了大功率空调设备、自动投帀、录像探头监控、公交卡刷卡系统等设备,为市民创造了更为舒适、便利的乘座环境。

  自9月1日起,租赁承包经营模式彻底退出太仓公交历史舞台,新城乡公交以全新的面貌迈入公司化经营时代。

  【公交一卡通】投资近300万元的太仓市城市公交一卡通系统于2010年425日举行首发仪式。太仓公交一卡通工程由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和太仓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太仓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太仓市信息港联合打造。

  太仓公交卡在本市内付费折率为70%,可在太仓城市、城乡全部公交线路及沪太快线使用。另外,与上海、昆山、无锡等地实现互通,市民持卡,可在上海公交、轻轨、轮渡以及昆山、无锡公共交通领域实现刷卡消费,并按各地的费率标准享受同等政策优惠。太仓农村商业银行为公交卡合作银行,其26个营业网点为公交卡充值点。至年底,售卡总数已突破3万张大关。

  【上海世博会太仓游客集散中心】  太仓市客运中心站于2010年123日被正式授牌为江苏省唯一的2010上海世博会太仓游客中心和世博会江苏省旅游集散中心,成为江苏省“对接世博、服务世博”的主要游客中转站。构筑了4条对接世博运输通道,为游客创造了便利的世博出游条件。1.推出了世博游客中心集票、运结合的“世博直通车”; 2.依托集团游客中心在世博园区拥有的专用车位优势,推出了世博会运输专线,解决持票散客的交通问题;3.通过加大对沪太班线客运进入世博会园区的宣传,分流世博游客,缓解高峰乘客输送压力;4.通过强化对沪太快线的营运管理,进一步调整班次,确保与上海11号轻轨线全面对接,开辟又一条进入世博园区的快捷通道。世博会期间,共安全运送进沪乘客87.69万人次,圆满地完成了世博运输任务。

  【世博安保】吴塘河水上检查站是专为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而设立。位于苏浏线太仓、昆山交界处。是船舶进入太仓水域的西大门,更是入沪船舶的必经之路。主体为一艘长37.85米、宽9米、两层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的趸船。底层为办公区,上层为宿舍区。办公区设置有专门的调查室和监控室,配置了船舶GPS监控平台、VHF信息呼叫平台、AIS信息报送平台,以及探照灯、望远镜、防护服、救生衣等辅助装备。另有三艘海巡艇与二艘摩托艇。驳岸设有危险货物和普通船舶停泊区。配有20名海事人员,与公安水警联合执法,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天候安全检查入沪船舶,紧紧守住通往上海水域的“北大门”,为打造环沪“护城河”坚固屏障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世博会期间,共检查船舶15042艘。其中入沪船舶5550艘,进入上海核心区船舶458艘。

  【收费站撤站】 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是税费改革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4国道太仓收费站太嘉、陆渡两个收费点于2009228日中午12时开始撤销收费。共涉及转岗安置人员109人。其中:人事代理人员18人;外借企业职工33人;事业编制职工38人;外借路桥工程公司企业编制职工20人。截止20095月底,人员安置工作顺利结束,经济补偿和生活补助全部发放完毕。201041日下午3点半,连接浏河与上海市宝山区的338省道浏家港收费站撤除,结束了该站近20年的经营性收费历史。20101230日,204国道太仓收费站南郊收费点收费期满停止征收车辆通行费,原收费人员安置等各项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至此,我市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部撤销。

  【上海东路改造工程】 该工程起点为上海东路四通路交叉口,向东下穿沿江高速公路,与太浏公路顺接,全长1.086 km。该路段为城市主干道一级标准,宽40米,双向六车道,沥青砼路面。工程建安费1331万元。于6月底竣工通车。该路段的通车,进一步优化了太仓城市交通,亮化了城市东大门,便捷了沪太两地的交通。

  【鹿北公路新建工程】鹿北公路新建工程位于璜泾镇,起点为已建成338省道与太海北路的交叉口,向西南经过雅鹿村和杨漕村,接至草王线,长4.91km。在主线k2+950处往西北方向新建支路通向太仓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长0.39km。道路总长5.30km。主线路基全宽10m,路幅布置为:1.5m土路肩+7m行车道+1.5m土路肩。支线路基全宽8m,路幅布置为:0. 5m土路肩+7m行车道+0.5m土路肩。中桥1座,小桥3座,箱涵2道。鹿北公路是太仓公路网规划六纵七横九连接中的一连接,又是通往太仓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的一条等级公路。

  【浏茜公路大修工程】浏茜公路作为连接太仓东部地区有关镇、区、村乡镇的重要干线之一和通往著名旅游景点园花园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出现大量的坑塘和裂缝。市交通运输局将其列入2010年公路大中修计划,进行全线沥青路面摊铺。由太仓市公路处具体负责实施。此次大中修工程全长3.5公里,投入总额1250万元。3月初开工,为确保园花园牡丹节的顺利开幕,经过50多天的奋战,于418日竣工通车。

  【港区公交站】港区公交站位于港区龙江路与光华路口,总建设资金1000万元,占地8000平方米;站房设施面积为970平方米;停车场地面积约 4000 平方米。经过近100天的紧张建设,于928日亮相投运,其富于现代气息的建筑风格,为蓬勃发展的港区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流的设施,完善的功能,将有效助推港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有2条城乡、4条区域公交及3条长途线路在港区公交站发班,分别是太仓至港区(203)公交线;浏河至港区(302)公交线;港区至浏河至太仓朝阳路站公交快线;港区至浏家港公交线;老闸至浮桥至时思公交线;国际客运站至港区公交站至宝谊钢管公交线;港区至常熟;港区至苏州南站;港区至上海。由此,初步形成一个以港区公交站为节点,有效向纵、横辐射的公交线网体系。

  【协星公路二期新建工程】该工程南起协星公路一期终点,向北与通港公路(S224)相交,全长3.5km,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沥青砼路面。路基宽28米,荷载等级为公路一级,设计车速80km/h。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工程于20097月开工,今年928日竣工通车。

  协星公路是我市公路建设“六纵七横九连接”框架中的一纵,该道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南北道路交通网络,在方便群众日常出行的同时,也必将有效推动我市中北部地区与市中心板块经济社会的平衡协调发展。

  【岳鹿公路(苏昆太高速—S339段)新建工程】 全长5.1km,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预留六车道),沥青砼路面。路基宽29.5米,荷载等级为公路一级,设计车速80km/h。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工程于20097月开工,2010928日竣工通车。

  岳鹿公路是我市公路建设“六纵七横九连接”框架中的一条连接线,其中新港公路至苏昆太高速段已于2008年建成。该道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新区3期发展规划,把鹿河、璜泾、归庄、沙溪、岳王、板桥、陆渡串连成线,成为我市中部地区贯穿南北、连接市域的重要干线公路。

  【公路绿化亮化工程】 2010年公路绿化总投资1216万元,完成绿化面积约30多万平方米。公路亮化总投资616万元,亮化公路 8.5公里。

  2010年太仓市主要公路绿化工程情况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公路

里程

宽度(米)

绿化面积

(万平方米)

总投资

(万元)

苗木种植情况

乔灌木(株)

色块、地被

(平方米)

1

204国道苏昆太景点

5

98

2

迎世博G204整治

491

3

迎世博S339整治

237

4

迎世博草花景点

290

5

港区公交站

100

合计

1216

  2010年太仓市公路亮化工程情况表

序号

工程名称

亮化里程

(公里)

总投资

(万元)

路灯数量与规格

1

沿江高速沙溪互通亮化工程

89                                      

庭院灯67套,T5灯带800

2

协星公路亮化

7

335

12米单叉路灯212套、11.5米双叉87套。

节能、防盗4套

3

岳陆路亮化

1.5

90                                                                   

12米单叉路灯28套、11.5米双叉14套。

节能、防盗1套

4

上海路、朝阳路沿江高速上跨桥T型灯

102                                                               

T5灯带1630套

合计

8.5

616

  【机构人员】

  根据《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仓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苏委[2009]276号)和《中共太仓市委、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仓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太委发[2009]35号),自20091228日起,太仓市交通局更名为太仓市交通运输局,机构人员及职责有所调整。

  (一)划入的职责

  将原市交通局的职责、原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的交通运输综合协调职责,整合划入市交通运输局。

  (二)取消的职责

  1.取消已由国家、省和市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2.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6项交通规费的管理职能。

  (三)新增的职责

  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建设和行业管理职责。

  (四)加强的职责

  1.加强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职能。

  2.加强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的职能。

  3.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的监督管理职能。

  根据上述职责变化,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内设8个职能科室,均为股级建制。分别是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政策法规科、行政服务科、综合规划科、科技信息科(安全应急科)、综合运输科和办公室。

  领导班子情况见《领导班子名录》,基层单位情况见《服务单位名录》。年底,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1448人,其中:公务员27人,事业编制484人,企业937人。

  领 导 班 子 名 录

姓名

职务

变动情况

党委书记

年内无变动

陈余明

主任科员

20101月31

王泽海

副局长

年内无变动

诸葛福全

副局长

年内无变动

副局长

年内无变动

王宏宾

副局长

年内无变动

倪永良

副局长

年内无变动

党委副书记

年内无变动

徐海华

纪委书记

年内无变动

沙芳芳

副主任科员

20101月31

邹振国

副主任科员

20101月31

方培荣

副主任科员

20101月31

  服 务 机 构 名 录

单位名称

负责人

电话

邮编

单位地址

  太仓市公路管理处

王宏宾

53526159

215400

长春北路66号

太仓市航道管理处

范泽和

53572319

215400

城西南路58号

太仓市地方海事处

诸葛福全

53525746

215400

城西南路29号

太仓市运输管理处

王泽海

53105010

215400

城西北路98号

太仓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

金菊琳

53113608

215400

城西北路96号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大队

王泽海

53115067

215400

城西北路98号

太仓市客运管理办公室

53533146

215400

客运中心站内

太仓市城厢中心交管所

桑庆宝

53115077

215400

城西北路98号

太仓市沙溪中心交管所

53221678

215421

沙溪镇

太仓市浏河中心交管所

53610028

215431

浏河镇

太仓市璜泾中心交管所

53814600

215427

璜泾镇

太仓市浮桥中心交管所

53701376

215434

浮桥镇

太仓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53525823

215400

太平北路

先进名录(集体)

序号

单位名称

荣誉称号

主授单位名称

授予

时间

1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2009年度主题教育十佳先进集体

太仓市委、市政府

2010.2

2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2009年度千名机关干部下千企活动先进集体

太仓市委、市政府

2010.2

3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苏州市创建消费放心城市长效管理工作2008-2009年度示范单位

苏州市创建消费放心城市指挥部

2010.3

4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2009年度征兵工作

先进单位

太仓市政府、

太仓市人民武装部

2010.5

5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2009年度节能工作

先进单位

太仓市政府

2010.8

6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绿色太仓”建设

先进集体

太仓市委、市政府

2010.12

7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2010年度办理建议

先进单位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

2010.12

8

太仓市机动车维修

管理处

苏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苏州市总工会

2010.3

9

太仓市公路管理处

2009年度全省公路系统优胜公路站(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

江苏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

2010.2

10

太仓市公路管理处

模范职工之家

苏州市总工会

2010.1

11

太仓市公路管理处

职工书屋

江苏省总工会

2010.6

12

太仓市公路管理处

档案管理五星级标准

江苏省档案局

2010.11

13

太仓市地方海事处

党支部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双百双先”先进堡垒党支部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

2010.12

14

太仓市地方海事处

先进集体

江苏省地方海事局

2010.3

15

太仓市地方海事处

世博先进集体二等功

交通部

2010.12

  先进名录(个人)

序号

姓名

荣誉称号

主授单位名称

授予

时间

1

王宏宾

“绿色太仓”建设先进个人

太仓市委、市政府

201012

2

沙永林

“绿色太仓”建设先进个人

太仓市委、市政府

201012

3

严志强

2009年度全省公路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公路局

2010.11

4

诸葛福全

世博先进个人一等功

交通部

2010.12

供稿人:唐小雁

审稿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