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交通出行 > 交通年鉴

2005年太仓交通年鉴

时间:2016-07-20 11:21来源:访问量:
【字体:

概况2005年,太仓市交通工作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组织实施交通“十大工程”建设,依法行政,深化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交通工程建设。至年底,按实有数统计口径,全市境内公路总里程847.94公里,交通部门管养公路279.81公里,公路密度达130.65km/100k。其中,按线路属性分包括高速公路42公里、国道24.20公里、省道76.95公里、农村公路(县乡道路)704.80公里。按技术等级分包括高速公路42公里、一级公路135.50公里、二级公路168.08公里、三级以下公路502.38公里。

2005年是全市交通工程建设史上开工和竣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完成新建、改建公路通车里程最长的一年,投资总规模达12亿元。具体包括:1协助苏州市高指按计划完成了苏昆太高速公路太仓段工程,并于118日建成通车;2协助苏州市局完成了锡太一级公路太仓段施工建设,比预订计划提前2个月投入试通车;3完成了被市政府列为实事工程的204国道苏昆太高速公路互通至弇山路段拓宽的拆迁及路基路面桥涵施工;4完成了339省道昆太复线工程施工;5完成了太海汽渡新码头及其接线工程建设;6完成了岳新路工程建设;7完成了牌九线、牌新长线新塘市镇段大修和339省道浏河镇区段及岳阳桥改建工程;8完成了协星路和沪浮璜一级公路延伸段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实现了年内开工建设目标;9完成了浏家港大桥修复工程;10完成了太蓬公路绿化亮化和全市公路绿化补植工程;11完成了16.1公里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任务。

公交事业发展。全市客运线路总里程375.4公里,共设城区公交线路11条,营运客车251025座;城镇公交线路7条,营运客车903115座。另外,还有客运出租车378辆。交通部门在加强公交客运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公路建设的实际,积极做好公交线路的延伸。2005增设了太仓—蓬朗、淘湾—花园酒店2条公交线路,加密了太仓至陆渡等农公线路的班次密度,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完成了对农公站的装修改造,并在候车大厅安装了大功率空调及厅内音响设备,使旅客的候车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继续加大客运车辆提档升级工作,投入430万元新增和更新客车24辆,逐步将公交线路车更新为宽敞、美观、带空调的大客车,至年底,公交客运车辆更新率已达80%以上。

交通企业经营。完成了太海汽渡新码头搬迁任务,不仅节省了大量的燃油消耗,降低了经营成本,同时也使太仓至海门的航程由过去的45分钟缩短为20分钟左右,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造船厂原有遗留债务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现有存量资产得到有效利用,企业的稳定进一步巩固。公路处、航道处下属企业成功改制,改制后企业职工情绪稳定,为企业转型后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有利条件。

交通行业管理。一是圆满完成了春运和“五一”、“十一”黄金周旅客运输任务。三大节日期间,全市共发送各类客车1.58万辆次,47.81万客位,发送班次2.84万班,及时安全运送旅客50万多人次。二是按期完成了运输工具及相关企业的年审工作。其中客运车辆“两证”年审率达100%;货运车辆“两证”年审率达98%;搬运装卸企业“两证”年审率达91.6%;汽车一、二类维修企业年审率达100%,专项维修企业年审率达96.6%三是超额完成交通规费征收任务。三项规费同比增长22.98%;“五小车”养路费同比增长1%;汽车养路费同比增长33.07%,公路收费站车辆通行费由于沿江高速公路通车后大量车辆分流,同比下降了35.8%;车辆检测费同比增长3%;港务费同比增长42%;航道规费由于水路运输模式被逐步淘汰而有所下降。四是公路路政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全年共清除各类非标悬挂物1693块,清除摊点350处,清除障碍物276平方米,查处超限车辆683辆,卸载3183.5吨。五是水上运输秩序继续转好。市地方海事处牢牢把好安全关,确保了水上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创造了连续16年辖区无水上交通死亡事故的好成绩;市航道处上航上线250天,累计出动2250人次,纠正和处理违章16起,审批临、跨、过河设施15起,确保了水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六是机动车维修市场进一步规范,全市52家一、二类维修企业考核率达到100%600家三类维修企业考核率达到96.7%七是交通运政稽查大队、客管办、配载所和各中心交管所密切配合,不断加大客货运输市场的监管力度,全年累计出动稽查8450人次,检查各类客货运输车辆9.73万辆,查获各类违章5450起,处理违章5014起,确保了各项交通规费的应征不漏和运输市场的稳定。八是安全综合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和刑事案件,一般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损失率均有大幅度下降。

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全系统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致力于事业,服务于人民,满意在交通”主题教育,并以此为主要手段,结合其他工作,有序推进,相互集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以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年发展新党员8名,1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涌现出入党积极分子36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不断引进科技和专业人才,壮大后备干部队伍。继2004年录用11名青年人才外,2005年又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名大学生。全年提拔任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5人,为交通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有了新的提高。204国道收费站荣获了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交通部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2个荣誉称号交通全行业已被列入申报2003-2004年度省文明行业。

苏昆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18日,苏昆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苏昆太高速公路起自苏州绕城高速公路甪直枢纽,向北经正仪、巴城,在石牌镇附近接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再自石牌枢纽向东,经太仓市的双凤、城厢、新区、沙溪、浏河、浮桥,终点在与沪浮璜公路的交叉处。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20035月正式开工建设全线以六/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km/h苏昆太高速公路太仓段在杨林塘太昆交界处进入太仓境内,由西向东,跨204国道、宁太高速公路至沪浮璜公路,全长20.94公里。太仓段设置204国道、岳王二处互通立交,在岳王设置沿江高速公路立交枢纽,立交枢纽以西为6车道,以东为4车道。设有双凤、岳王两处出入口,是太仓市对外交通的第二条高速公路。

苏昆太高速公路工程太仓市主要负责太仓段的征地、动迁工作。共征用土地241.47公顷,提供土方取土用地161.87公顷,征地和取土用地补偿经费6500万元;拆迁农户和单位共417户,动迁房屋15m2(楼房9.71万平方米,平房4.47万平方米,厂房8200平方米);动迁电力线274道、光缆103道、电缆132道、广播线32道,动迁经费为6400万元。

锡太一级公路苏州段建成通车1018日,锡太一级公路苏州段建成通车。锡太一级公路工程于2003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1.5亿元,全长42公里。起自无锡市甘露镇,向东跨望虞河在沙家浜镇芦苇荡风景区南侧跨越苏嘉杭高速公路、经唐市、白茆、任阳,在直塘北侧连接太仓市通港公路。锡太一级公路苏州段由苏州市交通局组织实施。

太仓市境内长2.7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00km/h,路基宽26.5米,设中央分隔带2米,双向四车道加2侧慢车道,建直塘互通立交一座,G204施工路段长1.92公里

太仓市负责太仓段前期征地动迁等地方协调工作。太仓段全线征地勘测定界面积为17.92公顷,取土用地约14.67公顷,按锡太公路补偿标准测算,征地费为341.36万元,取土坑复耕费约228万元;拆迁房屋81户,其中主线拆迁16户,G204上跨段拆迁65户,共涉及企事业单位17家,商业户34家,农户30户,其中整体搬迁企业2家,迁移加油站1家。房屋拆迁面积:楼房1.12万平方米,平房4020.69平方米,厂房8532.66平方米。拆迁评估签约按太仓市政府有关拆迁补偿政策进行,实际拆迁协议经费共计1904.15万元。

339省道复线昆太段工程339省道复线昆太段西接双凤镇新闯村太昆交界的昆山S339新线,由西向东途径双凤镇共和村、新闯村、南圩村、新卫村、城厢镇东港村,与204国道交叉后贯通市经济开发区苏州路,6.3公里。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00km/h,路基全宽38米,路幅布置为:0.75米土路肩+3.5米非机动车道+1.5米分隔带+12.25米行车道+2.0米中央分隔带+12.25米行车道+1.5米分隔带+3.5米非机动车道+0.75米土路肩。道路用地红线为55米。共征用土地31.81公顷,征地取土补偿费约3700万元。共拆迁56户,拆迁房屋1.50万平方米,三线迁移电力电线、电缆、光缆、广播线共109道,拆迁及三线迁移补偿费2500万元。该工程是在全省公路建设中首次实施的BT项目,由投标人出资建设,建成后由政府回购。工程中标价9900万元,由中铁二十局承建,于20042月开工建设,200512月主线路面竣工通车。

204国道拓建工程204国道拓宽改建工程北起苏昆太高速公路互通,南至苏沪交界,全长12.75公里,总投资约8.23亿元。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改建,设计行车速度100km/h,沥青混凝土路面,路面全宽35.5米,其中双向八车道宽32米,中央分隔带宽2米。工程分二期实施,一期为苏昆太高速公路互通至弇山路,总长5.6公里(包括苏昆太互通至弇山路拓宽改建4.3公里和苏昆太互通段1.3公里)。至年底完成了一期工程前期征地拆迁、主线路面及两侧路灯施工。

岳新公路岳新公路于20054月开工,至200512月完工。全长3.69公里,起点位于浏河镇新塘区张桥村牌新长公路大转盘,终点与沙溪镇岳王区众兴街相接,其中K6+440~K7+350910m为高速公路上跨桥及接线,由苏昆太高速公路负责施工。该工程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公路用地范围35米,路基宽25.5米,路面宽24米,设计行车速度80km/h。全线共设桥梁1座(周基桥单孔16米),箱涵3道,管涵13道。荷载等级为汽-20,-100。该工程共征用土地9.48公顷,拆迁房屋6000平方米。迁移各类管线34道。工程总投资约为2777万元(包括工程建安经费1808万元、征地、拆迁、取土补偿等经费969万元)。

太海汽渡码头搬迁  2005926日,太海汽渡新码头工程竣工并试航成功。太海码头的搬迁,方便了长江两岸人民的交往,码头全新的面貌彰显了“长江第一渡”的风采。

交通部[2002]495号“关于加强长江干线汽车轮渡安全管理的通知”规定,渡航时间超过30分钟的航线必须进行整改,整改方式:1、对现有渡运工具进行改造(敞开式改为封闭式);2、全面更新渡运工具;3、码头搬迁,渡航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太海汽渡老码头航线12.2公里,渡航时间超过45分钟,2004年,被苏州市安委会列为重大隐患整改单位。根据交通部文件精神以及太海汽渡的实际,码头搬迁势在必行。

2003年太仓、海门两市政府达成了“关于加快汽渡码头搬迁、实施南北共建会议纪要”。太仓市政府将码头搬迁列为2004年政府十大实事工程之一。2004年4月28日,码头搬迁工程正式开工,新码头由现址向上游迁至白茆河与新泾河之间,距新泾河口2953米,距白茆河口2069米。工程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工程包括码头和专线公路两大部分。码头工程于2004年4月28日开工至2005年8月31日竣工。工程投资约5500万元,包括引堤、防波堤、斜坡等。其中引堤长674.7米、堤顶宽70米、堤顶标高6米;东、西防波堤各长180米、160米,宽均为3米,堤顶标高4.5米,堤头位于-2.5米等深线;斜波道长64.6米,坡度为1:10;码头设置6个刚性靠船墩和6个柔性靠船墩,可同时停靠6艘“太海10号”船型渡船。至年末,太海汽渡拥有渡船10艘,码头设计日渡运能力6000~6500辆,高峰期日过渡汽车达6245辆。专线公路总投资约6000万元,分A线和B线。A线接沙鹿公路,全长3.678公里,起点位于璜泾镇鹿河区南沙鹿公路交叉处,终点为长江江堤处。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车速60km/h,路基宽20米,路幅为:2.5m土路肩+15m行车道+2.5m土路肩,全线共有桥梁一座(单孔13米),箱涵5道,管涵12道。荷载等级为汽超-20,挂-120。于2004年12月开工至2005年9月竣工;B线(待建)接在建的沪浮璜公路延伸段,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25.5米,路幅为:0.75米土路肩+3.5米非机动车道+7.5米机动车道+2米中分带+7.5米机动车道+3.5米非机动车道+0.75米土路肩,设计行车速度80km/h。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