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交通出行 > 交通信息

2023年春运,收官!40天客运量近84万人次,较去年涨30.5%

时间:2023-02-01 11:17来源:太仓市交运局访问量:
【字体: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以来的第四个春运,也是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后的首次春运,群众回乡过年愿望较为强烈客流最高峰集中在春节前一周初五开始进入返程高峰。整体客流以城市中短途旅客走亲访友、返程为主,客流方向集中在上海、苏州、无锡等地。

春运期间我市共安全运送旅客83.92万人次,同比增加30.5%,铁路春运客流持续回升。其中:铁路发送旅客共发送旅客约13.69万人次,同比增加53.8%。长途客运发送旅客4.97万人次,同比降低8%;包车运输旅客1.21万人次,同比增加21%;太海汽渡运送旅客3.36万人次,同比增加44.2%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仓市交运局于16迅速召开全系统春运工作动员会,传达部、省、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关精神,同时印发全市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春运工作专班,对春运期间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周密准备,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二)科学防控,打造健康春运。

一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督促经营者按规定对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优化售票组织,积极拓展线上售票渠道。

二是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工作。督促铁路、公路、水路、邮政快递等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落实有关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保障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供应。组织各运输企业做好一线从业人员轮岗预案,保障春运期间所有交通运输的有序开展

三是加强乘客出行宣传引导在客运场站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公众在春运期间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高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多措并举共创平安春运

一是统筹做好运输组织定运输保障方案,科学合理安排运力,并根据动态变化及时增加运力,切实提升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运输供给能力,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有序春运期间长途客运共投入车42辆,发送班次4025班;公交投入车辆339辆,太海汽渡投入船舶4辆,发送航次1794航次

二是做好公路水路保通保畅市公路中心利用路网应急中心的远程监控能力,对我市路网运行情况的分级监测,健全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强化重要通道、桥梁等关键节点的巡查检查,快速掌握我市路网运行情况,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机械设备检修调试工作,春运期间累计出动应急人员58人,巡查车辆20辆,撒布机4台,融雪除冰车2台,共使用液体融雪液5吨,固体融雪剂7吨,对国省干线主要桥梁,积水路面,高铁站进行了路面处置,累计除冰90余处,使道路通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杨林船闸管理处强化船闸基础设施运行保障,加强船闸基础设施风险防控,春运期间共计开放闸次516次,放行单机船1963艘,实现船舶通过量111.76万吨(总吨),通航保证率达100%,优良闸次率达100%,车船使用保证率100%。

三是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集中组织开展护航2023春运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天网集中日专项整治行动及G204南郊卡口超限专项整治行动等5次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客运班车违规站外上下客、客运包车招揽合同以外旅客乘车、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各类顽瘴痼疾,切实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春运期间累计出动车辆343辆次,人员767人次,检查两客一危车辆203辆次,超限运输车辆196辆次,网约车43辆次,共查获各类违法违规运输案件166。加强春运期间水上巡航工作,重点查处船舶不遵守航行通告、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未开启、船员未穿着救生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节日期间重点督查码头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情况,累计投入执法人员556人次,巡航139艇次/1220公里,检查船舶240艘次,码头28次,累计查处船舶违法行为39件,其中涉及船舶超载、未按规定保持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处于正常状态、不遵守航行通告等15件、在航道保护区范围内倾倒砂石1件。

四是强化内部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充实应急保障力量,加强应急运力、应急人员、应急物资等各方面的储备,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络,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响应迅速、处置有力,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