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交通出行 > 交通信息

打通公路养护“智能中枢”——太仓公路“智慧工区”打造更精准的“指尖养护”

时间:2023-05-15 10:38来源:太仓市交运局访问量:
【字体:

凌晨时分,苏州太仓养护应急处置基地接到指令,双凤高速路口有货车货物抛洒,需要立即前往处置。基地值守人员陈师傅立即响应,扫码取设备、上车赶往现场,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整个过程仅用2分钟。公路部门的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置得益于我市全省首家智慧工区创新建设,通过数字化场景应用,打造集数据收集、救援服务、日常管养的全渠道生态矩阵,让公路应急抢险、日常养护在指尖更精准、更高效。

智慧系统助力公路应急有条不紊

夏日即将来临,太仓也将迎来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高,这对公路应急抢险提出更高要求。在我们的智慧工区数字平台上,可以清楚了解我们的应急物料、设备、车辆,以及各个险情点,一旦有预警,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精准派单,节约大量准备时间。太仓应急基地负责人张晓表示,此前,没有智慧平台助力,派多少人、用什么设备一切都依赖经验,现在能够实现可视化和数据支撑,在突发紧急状态下,能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把抢险时间压缩到最低。就拿突发暴雪天气来说,平台针对重点桥梁设立积雪结冰预警系统,一旦发生积雪结冰,就近养护工人便可10分钟内到位第一时间处理。张晓举例说。

智慧工区系统通过对数字化接养、大数据决策、全景化感知、全方位应急、精准化服务等智慧养护的创新实践,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系统化处理,综合分析后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有力辅助应急指挥、安全监管、救援力量精准调度等工作。此外,积极尝试将实时作业信息推送至高德等地图服务商,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避让,安全哨兵、智能手环等安全智能警示装置也为养护作业人员提供了主动防撞预警。

数据赋能实现公路智能精准养护

众所周知,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公路养护不仅在极端天气,更在于365天如一日的维护。过去,缺乏养护施工全过程智能化管控技术、养护阶段智慧化监测手段落后等因素给公路日常养护带来多重压力。过去,我们的数据来源基本靠,一年到头,几十本记录本让人头疼。张晓笑着说,如今依靠智慧工区平台,每位养护工都有一个手机终端,每日工作时间、地点、工作量一目了然,到年底能够清晰看到全年养护工作内容。现在我们扫码出车、领设备,工作量都在后台,再也不用自己记录了。干了7年公路养护的陈师傅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忘记手动记录,现在手机扫一扫就行,大大节省时间、精力。

太仓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滕晨辉介绍,平台通过物联网数据智能化采集和辅助科学决策算法分析,针对公路养护工作和养护人员、养护管理人员建立管理平台,对养护过程要素进行统一调配和管理,让公路日常养护更加科学、高效。与此同时,每辆养护车辆关键位置布设高清摄像头,远程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重大或隐蔽性施工作业区域进行全程可视化监控,管理者可及时掌握现场作业动态,指导作业,大大提升养护质量和养护过程合规性。

不仅如此,应急基地所有设备配备了电子身份证,对设备从购置、进出场数据、主要功能介绍、维修保养时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准确监管,实现设备基础信息、设备状态、维修保养、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过去,都是纸质记录本,有时候会弄错设备保养时间,现在平台会自动提醒,哪些设备需要维护,这样就能保障及时保养、随时可用。滕主任表示,这对于公路养护中机械设备的规范性管理来说非常关键。

绿色养护打造环境友好型智慧工区

公路养护与节能环保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太仓应急基地先人一步,在打造智慧工区的过程中,把绿色养护纳入进来,通过安装太阳能发电板、运用新能源养护作业车辆、更新污水处理系统、使用智能环境监测装置等,把基地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节能降耗型工区。据了解,应急基地车库顶部安装的56块,建成光伏小型电站,设计发电功率为30KW,实现太阳能发电并网,预计年均发电量约3.2万千瓦时,每年节省约10.9吨标准煤,减少约30.9吨碳排放。同时,配备3(交、直流)充电桩、1台新能源清扫车,工作时不产生废气,达到零污染的效果。

过去,工区洗车等污水处理得并不充分,现在添置污水处理设备,工区洗车、垃圾污水,都通过截污管道、过滤装置等过滤后,经各道工序处理达到相关国家排放标准后再进行排放。张晓表示,虽然投入较大,但长远考虑是非常值得的。日常养护工作也贯彻绿色理念,使用LED灯具,推行使用节水卫生洁具和自动水龙头,工区内空调采用自动控制断电开关,全面提升工区绿色化水平。

不仅在工区,智慧平台在养护路段也安装环境监测装置,自动监测PM2.5PM10、温湿度等环境参数。当超过阈值时,系统自动产生预警,提醒养护人员及时降尘洒水。

经济发展离不开交通通畅,而公路养护就是基础。通过不断探索和发展、整合与提升,太仓应急基地智慧工区将应急抢险、日常养护、科学决策等养护全过程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公路智慧养护平台,大幅提高我市公路养护效率和质量,为智慧公路养护发展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贡献积极经验,更为百姓安全通畅出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