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对太仓市新区第二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的意见

时间:2018-08-20 09:39来源:教育局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苏州市教育督导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实施细则》《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要求,太仓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的督导评估组,于2018年6月5日至6日对新区第二小学校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确定该校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为良好等级。

一、评估概况

(一)情况概述

督导组听取了王文英校长题为《精细擦亮品牌,突破成就发展》督导自评报告,认真查阅了学校的相关档案资料,实地察看了校容校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运作及维护情况,随堂听课21节,进行了对部分教师的随机访谈,观看了学生大课间活动,组织了部分教师、家长和学生问卷调查,总体上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二)总体评价

近年来,学校遵循“怀远,博见”的校训,以“百川竞流,浪花朵朵”为办学愿景,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办学目标,以“百川文化”引领学校发展,遵循科学规律,行耕不止,着力实施素质教育。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的办学特色日渐彰显,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苏州市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苏州市义务教育改革项目工作先进集体。

调查问卷显示:学生热爱学校生活,教师肯定学校班子的团结协作精神,家长赞许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社会认可学校的办学质量。

二、主要成绩和亮点

(一)办学思路清晰,常规管理规范

太仓市新区第二小学遵循“办一所公平而有质量的小学”原则,确立了“百川竟流,浪花朵朵”、促进学生有个性地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制定有《太仓市新区第二小学五年办学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制定有《“百川归海,和而不同”——新区第二小学“百川文化”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学校“百川文化”建设。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百川文化”内涵日渐丰富,学校办学特色充分彰显。

学校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课程方案合理,课表安排规范、科学。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法规政策,保障施教区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依法入学,积极吸纳大批外来务工子弟就近入学。学校积极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通过“最具百川特质学生奖”“百名新星”“浪花朵朵工程”“雏鹰争章好少年”等七个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每一位学生发展潜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学校制定了《新区第二小学管理手册》,以制度化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管理要求、考核细则,确保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较好地落实了《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学校制定了《新区第二小学绩效考核方案》等考评制度,依法维护教育秩序和师生权益。

学校重视安全、卫生管理,成立了平安学校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区二小安全卫生制度》、《新区二小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新区二小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等安全卫生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设立了安全检查台账,认真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学校食堂管理规范有序,积极推行“五常法”管理,严格把控食品加工各个环节,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

(二)注重师德建设,师资队伍素质稳步提升

学校秉承以德治校、德育为先的理念,重视师德建设。学校师德考核制度完善,有《新区二小师德考核方案》《新区二小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新区二小最具“百川”精神年度人物评选方案》等考核、评先评优制度。学校师德教育形式多样,有学习教育、师德演讲、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最具“百川”精神年度人物评选等。学校师德测评规范,有自评、互评,有家长、学生评议,有小组考核评议。三年来,学校教师荣获市级及以上各类荣誉称号74人次。

学校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设立班主任节,提升班主任职业幸福感。学校制定了以“三级平台”、“四个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培养发展规划,“百川”校本培训颇有成效,目前学校骨干教师占比达43.49%。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学习型组织基本形成,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三)立足百川文化,着力构筑特色德育

学校坚持文化育人,把德育工作提升为文化的创造与滋养。学校以文化育人为核心,以“百川竟流,浪花朵朵”为“百川文化”的最新注解,孜孜不倦地打造“百川文化”品牌。学校以“一口水缸”为发端,一年级新生入学礼上“汇水”,三年级成长礼上“饮水”,六年级毕业礼上“取水”,“汇水”“饮水”“取水”三个标志性动作,在学生成长之路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记。学校的“两个园子”(百耕园、百果园)、“三个舞台”(岁末百川、五月百川、水娃梦想舞台)、25个校园标志性景观,诠释着 “百川文化”的内涵,滋养着学生的性灵。学校以“百川文化”的深厚积淀滋养学校每一位成员,形成了文化建设与文化育人螺旋发展的良好态势。

学校坚持全员育人,把人的发展拓展为个体经验的表达与交流。“岁末百川”、“五月百川”是学校全员育人的重要载体,主题鲜明的水娃大讲堂是学校全员育人的重要路径,水娃自愿者的自我管理是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

学校坚持规范育人,把管理规范升华为个体的期待与自觉。累计57期的水娃梦想舞台、308期百川讲台,时间跨度达十年,每一期都成为学生的一种期待。十年的坚持,规范内化为习惯,规范成为一种自觉。

(四)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学生学业水平

学校积极优化教学管理,狠抓教学常规。学校以有效教学为目标,制定了完整的教学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教学管理的精细化。学校通过百川讲坛、“百川优质课” 评比活动等来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专业素养的提升。

学校以百川课堂为抓手,以前瞻性项目《核心问题统领的数学课堂教学》为引领,着力打造“融”课堂品牌。学校实施教研改革,系列化推进集体备课、上课、教研和反思,核心任务统领教学已成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一张名片。

学校重视学困生的帮扶工作。学校按年级按科目列出了学困生的名单,具体分析每位学困生的成因,详细列出了学困生学习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帮教计划和措施。学校建立了学困生跟踪记录档案,关注学困生的学习进步。学校重视特殊学生的成长,认真做好随班就读学生的成长档案和帮教记录,建立班级电子档案袋,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校认真落实《体艺2+1工作条例》,精心组织校运动会、“校长杯”足球联赛和校园艺术节,学校学生足球、葫芦丝等已经成为学校的名片。近年来,有10名足球特长生入选中超俱乐部梯队,有100多名学生通过了乐器的等级考试。学校体艺教育,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和技能,提升了学生才艺和艺术品位。

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订了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与措施,分年级制订了《素质报告书》填写说明。学校以三好学生、品学兼优生、百川气质奖、百名新星的评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及思考

在督导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具体建议如下:

1.要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实施的条件保障

督查发现,学校各专用教室大多安排在比较陈旧的建筑物内,专用教室面积较小,环境布置比较简陋;专用教室消防设施未经过消防验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学校图书馆面积狭小,电子阅览室与计算机教室共用等,实施素质教育的资源显得不足。建议学校要及时将办学保障现状向属地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汇报,以便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责任、规划落实;同时学校要做好专用教室改建计划,加强与属地政府、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教学设施设备的更新升级。

2.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备课方式的变革为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查阅资料发现,学校《教学“六认真”工作实施细则》修订于2006年9月,“六认真”督查制度修订于2010年3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与学校精心打造的“核心问题统领的数学课堂教学”的实践不同步,无法促进前瞻性项目的实施。在实施前瞻性项目的过程中学校要同步优化教学管理制度,确保课堂教学改革能够落地生根。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议学校从制度建设层面同步优化。

学校的 “融”课堂致力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在课堂教学上的融合,但巡课发现,课堂教学中的研讨、辨析、质疑的环节比较少。建议学校在打造“融”课堂过程中要引导教师能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积极引导学生质疑、提问,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从而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太仓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